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基础-06-函数

PHP和其他编程语言一样,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它的函数。在PHP中,提供了超过1000个内置函数,当然我们也可以自定义函数。

此讲解根据本人理解来写,希望能帮助您理解,但是不保证完全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请悉知。

  • 一个函数就是一个方法。

  • 函数是可以在程序中重复使用的语句块,自身不会自动执行,需要被调用才能起效果。

  • 你可以在页面的任何位置调用函数

  • 每个函数都有一个特有的名称,我们可以称之为函数名或方法名。

  • 通过使用函数名(方法名)来调用函数。

  • 各类语言的函数定义和调用方法类似,大同小异。

PHP内建函数

如需查看和了解PHP所有内建函数,请访问菜鸟教程相关页面。

创建PHP函数

语法:

function function_name(){

//要执行的代码

}

  • 函数的名称应该提示它的功能。

  • 函数的名称区分大小写,且必须以下划线或字母开头,不能用数字开头。

实例:输出我的名字

<?php

header ("content-type:text/html; charset =utf-8");//声明文档类型和编码格式

//定义一个函数myName(),用来输出我的名字

function myName(){

echo "Tommy";

}

echo "My name is ";

myName();//调用方法myName()

//最终页面上显示:My name is Tommy

?>

带参数的函数

上述实例myName()只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它没有任何参数,直接调用就可以执行其内部的代码。

函数允许我们向其传入一些参数(类比变量来理解),参数放入括号()中,传入的参数可以直接被该方法内的代码所调用。

实例:传入一些内容并打印到页面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定义一个函数myEcho(),用来输出指定的内容,并在其前加『I love』

function myEcho($content){

echo "I love ".$content;

}

//直接传入字符串做参数

myEcho("PHP");//页面上打印出『I love PHP』

//传入一个变量做参数

$myContent ="Tommy";

myEcho($myContent);//页面上打印出 I love Tommy

?>

多个参数间用逗号隔开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定义一个函数,传入三个参数并用逗号连接后输出到页面

function echoContent($txt1,$txt2,$txt3){

echo $txt1;

echo ",";

echo $txt2;

echo ",";

echo $txt3;

}

echoContent("How","are","you");//输出 How,are,you

?>

带返回值的函数

函数执行的时候是执行内部的代码,如果我们需要其执行完之后返回一个值,请使用return。

<?php

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定义一个函数,当其执行完毕后返回『成功』

function returnTest($txt){

echo $txt;

return"成功";

}

$rs = returnTest("Tommy");

echo $rs;

?>

小提示: 还记不记得,我们以前用的my SQL _query();方法,它就是一个带有参数的函数,用来执行SQL语句,并且有返回值。

mysql_query() 仅对 SELECT,SHOW,DESCRIBE, EXPLAIN 和其他语句 语句返回一个 resource,如果查询出现错误则返回 FALSE 。对于其它类型的 SQL 语句,比如INSERT, UPDATE, DELETE, DROP 之类, mysql_query() 在执行成功时返回 TRUE,出错时返回 FALSE。

这会再看这个方法是不是理解了很多呢!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基础-06-函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82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