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MySQL 的 count(*) 的优化,获取千万级数据表的总行数

  • 一、前言
  • 二、关于count的优化
  • 三、使用explain获取行数
  • 1、关于explain
  • 2、关于返回值

一、前言

这个问题是今天朋友提出来的,关于查询一个1200w的数据表的总行数,用count(*)的速度一直提不上去。找了很多优化方案,最后另辟蹊径,选择了用explain来获取总行数。

二、关于count的优化

网上关于count()优化的有很多。博主这边的思路就是没 索引 的就建立索引关系,然后使用count(1)或者count()来提升速度。这两个函数默认使用的是数据表中最短的 那个 索引字段。我朋友这边因为表中只有一个索引字段,所以使用count(1)和count()没什么区别。

大家可以参考这两个博客,都挺不错的。

三、使用explain获取行数

1、关于explain

关于explain,使用mysql的都知道,这个函数是专门用于查看 sql语句 的执行效率的,网上可供参考的文章很多。

定义: explain 命令速度很快,因为 explain 用并不真正执行查询,而是查询优化器【估算】的行数。

我们使用explain之后,会看到返回很多参数,其中:

rows:显示MySQL认为它执行查询时必须检查的行数。 就是这个东西了,既然我们要获取的是数据表的行数,那么可以使用:

2、关于返回值

以前博主也没注意过返回值的问题,都是直接通过 phpmyadmin 来查看sql的执行效率。这次因为要用到rows的值,所以就打印了一下,原来这个explain函数是会返回一个数组。这样我们就能通过这个数组获取到我们需求的rows。

这里直接获取这个值即可。速度极快。原来查询速度是2.33s,换成只用explain之后,速度仅为0008s,提升十分巨大。

来源:


搜索微信号(ID:芋道源码),可以获得各种 Java 源码解析。

并且,回复【书籍】后,可以领取笔者推荐的各种 Java 从入门到架构的书籍。

来吧,骚年~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ySQL 的 count(*) 的优化,获取千万级数据表的总行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786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