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 判断数组key是否存在,你用isset?赶紧改

引言

接着我们的 PHP 数组操作系列文章继续写。今天说一说如何判断数组的key是否存在?

一般大家可能立马想到了那个函数——isset。但是这个是检测变量是否设置的,如果用来检查数组,可能又会一些副作用。

学习时间

其实判断数组的键是否存在,有一个一直以来的函数 array_key_exists ,检查给定的键名或索引是否存在于数组中。

比如有下面这个例子:

 $key = 'jim';

// example 1
if (isset($array[$key])) {
    // ...
}

// example 2    
if (array_key_exists($key, $array)) {
    // ...
}  

example 1 与 2 有什么区别吗?到底哪一个性能更好一些?

简单地说,isset 判断键是否存在,同时也判断键存在时值是否为空。性能当然是快的。而 array_key_exists 专门用于判断数组键是否存在,纵使传入的值是 NULL,也可以正确执行。功能更为专一。

我们举一个例子:

 $a = array('key1' => 'フーバー', 'key2' => null);

isset($a['key1']);             // true
array_key_exists('key1', $a);  // true

isset($a['key2']);             // false
array_key_exists('key2', $a);  // true  

对于键 key2,是存在的,而值是null,所以isset 返回了 false,而 array_key_exists 返回了true,后者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写在最后

看到上面的代码之后,赶紧自查一下你在程序里,还有哪些地方用了 isset 用于判断键是否存在的。如果不想程序跑偏,还是建议更改过来哦。

Happy coding :_)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 判断数组key是否存在,你用isset?赶紧改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10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