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前端走向后台 :Node.js 让 JavaScript 运行在服务端

1、什么是 node.js?

①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 Node.js 使用了一个事件驱动、非阻塞式 I/O 的模型。

② Node 是一个让 JavaScript 运行在服务端的开发平台,它让 JavaScript 成为与PHP、Python、Perl、 Ruby 等服务端语言平起平坐的 脚本语言

2、安装 node.js

官网链接:

安装完成在终端里输入 node -v

当出现对应的 node 版本号,即安装成功。

下面执行 js 方法就是一贯通用的用 node 名字.js

3、全局函数

全局函数:简单理解就是放在 js 中任何地方都能执行。像 setTimeout 和 console 就是全局函数。

箭头函数:又叫匿名函数,简化函数的写法。箭头函数的好处:解决了this在 function 为undefined的问题。

4、 回调函数

有个比方说的很形象,有一家旅馆提供叫醒服务,但是要求旅客自己决定叫醒的方法。可以是打客房电话,也可以是派服务员去敲门,睡得死怕耽误事的,还可以要求往自己头上浇盆水。这里,“叫醒”这个行为是旅馆提供的,相当于库函数,但是叫醒的方式是由旅客决定并告诉旅馆的,也就是回调函数。而旅客告诉旅馆怎么叫醒自己的动作,也就是把回调函数传入库函数的动作,称为登记回调函数。

5、导出和导入模块

① 导入单个函数

为了让Node.js的文件可以相互调用,Node.js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模块系统。

app.js

以上实例中,代码 require(‘./count_module’) 引入了当前目录下的 count_module.js 文件(./ 为当前目录,node.js 默认后缀为 js)。

Node.js 提供了 exports 和 require 两个对象,其中 exports 是模块公开的接口,require 用于从外部获取一个模块的接口,即所获取模块的 exports 对象。

count_module.js

在以上示例中,count_module.js 通过 exports 对象把 counter 作为模块的访问接口,在 app.js 中通过 require(‘./count_module’) 加载这个模块,然后就可以直接访 问 count_module.js 中 exports 对象的成员函数了。

在终端执行 node app.js 输出:

② 导入多个函数

app.js

count_module.js

6、事件

7、文件读写

8、删除文件和创建文件夹

9、web 服务器

app.js

输出:

网页:

10、路由

① 入口文件

app.js

② server_路由.js

11、路由重构代码

app.js

server_重构路由.js

router.js

handler.js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前端走向后台 :Node.js 让 JavaScript 运行在服务端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21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