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node.js与swoole对比优势与劣势分析,终于有答案了!

今天咱们引用一篇韩老师的文章,给大家讲下PHP高级并发的一个处理,还有一些跟 node.js 的比较,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在用这两门语言一直在争执的,现在就来讲解下!

多核并行

node.js的event loop是单进程单线程的,只有一个epoll/kqueue事件 轮询 被执行。所以无法利用到多核的计算优势。

swoole 的event loop是 多线程 的,是基于epoll/kqueue的Multi-Reactor模型。这点与 nginx /golang相同。另外swoole的多线程Reactor之间不存在锁,这点与nginx不同。它启用了专门的 accept 线程,类似与JAVA的 netty

所以在多核CPU的机器上,node.js对网络IO事件的处理能力绝对是要差swoole数倍的,在4核的机器上至少要查2-3倍。

虽然node.js也提供了多线程的扩展,但对于event_loop来说必须是内核提供,扩展不行的。

另外node.js未来是否会改造成为多线程Reactor,我估计不会,这不是技术上的难题。而是一旦改成多线程Reactor,node.js恐怕就不是node.js了。失去了原来单线程的各种优势后,反而会一无是处。当然可能node.js官方开发组会思考出解决问题的巧妙办法,一切都是后话了。

不只是event_loop,执行用户层代码是也是单线程的,不能利用多核计算优势。需要用户自己去fork多进程或者创建 线程池 。使用难度增加了很多。不像swoole,配置一下参数即可,是天然多进程。

异步网络IO

node.js和swoole都是基于epoll/kqueue实现的全异步非阻塞IO,所以这方面大同小异,没有差别。维持TCP长连接的能力是一样的。

node.js在这里有一个优势就是它支持windows的IOCP。swoole仅支持Linux/FreeBSD/MacOS的epoll/kqueue.

异步文件读写

node.js和swoole都提供了基于线程池的异步文件读写,DNS查询功能。node.js最早基于libeio实现,后来才自行实现线程池。swoole一开始就基于线程池设计的。

实际上这里都是通过多线程阻塞来模拟的,并非真正的异步读写文件。比如同时读写数百个文件时,性能远不如普通的多进程PHP程序。

swoole中还提供了Linux Native AIO的支持,是真正的内核层异步并行文件读写,不过需要通过修改宏开关,重新编译才可以使用。

最后结论

node.js和swoole比没有明显优势,仅在Windows支持方面比swoole要好。node.js中有的特性swoole中都有。个人认为Node.js最大的优势在于:

  • node.js使用JavaScript语言,与浏览器、HTML之间的融合度非常高,使用同一种语言既写前端又写后端
  • 支持Windows平台,利用node-webkit,可以开发PC客户端软件

node.js的定位应该是前端与后端结合非常紧密的应用场景。如websocket推送,JSON-RPC,轻量级HTTP接口。

而对于真正专业的后端领域,分布式系统,node.js不适合。 到了这里很多朋友觉得swoole可能有点难以上手。Swoft微服务在用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某些方面的知识存在不足,没关系,我为大家准备了一套精品PHP中高级进阶学习教程,还可加入学习圈子,分享tp, laravel ,swoole,swoft微服务、分布式、高并发等教程,各种大牛都是3-8年PHP开发者,还有每天都有课程讲解,助你进阶中高级PHP程序员,增值涨薪!获取方法点击下方文章链接即可!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node.js与swoole对比优势与劣势分析,终于有答案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2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