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ITins」分享一下某PHP加密文件“调试解密”过程

实验样本


据说“加密效果同行最高”?

到 随意上传一个 php 文件,然后下载加密后的文件,这就是我们要解密的文件。

简单分析一下


先看看加密后的文件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正常的 php 文件,只不过所有的变量名都是乱码,还真亏了 php 引擎支持任意字符集的变量名,这个加密后的文件变量名的字节部都在 ASCII 范围以外,全是 0x80 以上的字符。

我们看到中间有一个 php 代码段结束标签 ?> ,而他的前面还有一个 return $xxx; 来结束脚本运行,这说明结束标签后面的数据都不会被正常输出,后面极可能是源文件加密后的数据,而前面的 php 代码只是用来解密的。

调试之前的准备


这里使用的 IDE 是 VSCode (最开始我使用的是 PHPStorm ,后来我发现 VSCode 的效果更好)。首先,安装 PHP Debug 插件。

然后,按照 的说明安装 XDebug 插件。

注意:运行未知的 php 代码还是很危险的,最好能在虚拟机上运行,真机上一定要保证你的 XDebug PHP Debug 调试插件可以正常下断点。断开网络。最好同时打开任务管理器,一旦发生未知现象(比如 CPU 占用率或磁盘占用率),或者调试断点没断下来,或者出现某些问题,立刻结束 php 进程。

开始调试


代码格式化

这个代码太乱了,我们需要格式化一下代码。

最开始我用的是 PHPStorm 自带的代码格式化,格式化之后数据变了,PHPStorm 对未知字符集的支持还是比较差的。

然后我就想对 php 文件的 AST (Abstract Syntax Tree 抽象语法树)进行分析,看能不能顺便把变量名都改成可显示字符。后来想想似乎不行,因为这种代码肯定是带 eval 的,改了变量名之后,eval 的 字符串 中的变量名就对应不上了。

我找到了这个工具:

首先 composer require nikic/php-parser。

然后将下列代码保存到一个文件中(比如 format.php),读取下载下来的 1.php,把格式化之后的代码写入 2.php。

然后,执行 php format.php

使用这个方法格式化的 php 文件内容并没有被损坏,我们可以继续分析了。

如果,还不行,那就只能用十六进制编辑器查找 ; 和 } 手动替换了,添加 \r\n 了。

调试


最前面这两行我们得先注释掉,不然出了什么错误的话会莫名其妙的。

保存。然后完蛋了,代码又乱了。

我们需要一个支持非可显示字符的编辑器,或者…更改显示编码,选择一个不是多字节的字符集,比如 Western (ISO 8859-1)

现在,开始我们的调试。

在第一行下断点。执行 php 2.php 运行程序。然后单步调试,一边执行,一边注意变量的值,分析函数的执行流程。

使用 VSCode 的调试功能,我们可以方便的查看变量的具体内容。

单步调试到这一行,似乎有些不对劲。

php_sapi_name() == ‘cli’ ? die() : ”;

我们用命令行运行的,所以执行完这一句,肯定程序就结束了。

那就让他结束吧,我们把这一行注释掉,在他下面下断点。重新运行程序。

下面这行是就是读取当前文件,这句话没有什么问题。

$f = file_get_contents(constant(‘rnfzwpch’));

然后就又是验证运行环境。

if(!isset($_SERVER[‘HTTP_HOST’]) !isset($_SERVER[‘SERVER_ADDR’]) && !isset($_SERVER[‘REMOTE_ADDR’])) {

die();

}

注释掉,保存,重新运行。

当然,也可以通过调试控制台,执行类似 $_SERVER[‘HTTP_HOST’] = ‘127.0.0.1’; 这类指令,来让验证通过。

再看下面的代码,我想到 exe 反调试了,不得不佩服想这个方法的人。防止下断点调试的,如果下断点调试,这里就超过 100 毫秒了。

$t = microtime(true) * 1000;eval(“”);if (microtime(true) * 1000 – $t > 100) {

die();

}

我们直接在这条语句之后下断点,让他们一连串执行完,这样就不会超过 100 毫秒了。当然,直接注释掉是最粗暴的方法。

下面的 eval 我们需要通过“单步进入”来研究,不过结果是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当然注释掉也没问题。

接下来这个就是校验数据完整性的了

!strpos(decode_func(substr($f, -45, -1)), md5(substr($f, 0, -46))) ? $undefined1() : $undefined2;

这里的 $undefined1 $undefined2 都没有定义。如果验证失败,就会调用 $undefined1 会直接 Error 退出程序。而如果验证成功,虽然 $undefined2 变量不存在,但是只是一个 Warning ,并没有太大问题。 decode_func 就是文件中最后一个函数,专门负责字符串解码的。

这个验证方法就是把文件尾部分解密和前面的文件主体部分的 md5 对比,这次执行肯定又不能通过。

退出程序,注释掉,再重新运行。

$decrypted = str_rot13(@gzuncompress(decode_func(substr($f, -2358, -46)))); 

我们找到了这个解码的关键语句了,可以看到解密之后的代码已经出来了。

到了代码的最后,终于要执行脚本了。

$f_varname = ‘_f_’;$decrypted = check_and_decrypt(${$f_varname});

set_include_path(dirname(${$f_varname}));$base64_encoded_decrypted = base64_encode($decrypted);$eval_string = ‘eval(base64_decode($base64_encoded_decrypted));’;$result = eval($eval_string);

set_include_path(dirname(${$f_varname}));return $result;

折腾了半天,还是 eval 语句。如何把内容输出呢。直接在 $decrypted 后面加上一行 file_put_contents 就可以了。

成果

通用解密程序

我们可以继续分析一下他的解密算法

算法是固定的,只是其中内联了一个秘钥,我们只要通过字符串函数截取出这个秘钥就可以了。

最后的解码程序如下。

这个程序可以解密此网站全部免费加密的代码。

使用方法: php decrypt.php 1.php

总结

  • php 这种动态解释语言还想加密?做梦去吧。不过混淆还是有可能的。

  • 这个代码中的暗桩挺有意思,算是学到了点知识。

  • php 这种东西为什么要加密?php 的开源社区多么庞大。

附录

代码赏析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ITins」分享一下某PHP加密文件“调试解密”过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24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