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JavaScript与PHP到底有何不同?

【51CTO.com快译】JavaScript与PHP,都是目前人气较高的两款 编程语言 。PHP是基于C语言而打造,因此非常适合有C语言基础的开发者。事实上,两种语言对于新手程序员来说都是比较容易上手的,而且它们都具备出色的灵活性与可扩展性。

那么,它们到底有何不同?

1.PHP能更轻松地实现定制化目标:

重构与定制化能力是决定编程语言命运的两大重要因素。PHP是开放源代码软件,意味开发者可以根据社区需求进行修改,而非立足单个开发者的需求,也正是它的开源特性使得PHP更为灵活也更加适用。凭借着这一点PHP能获得很多开发者的支持的原因之一。 Comiconverse公司CEO透露称,“我们更乐于利用PHP开发网站,因为我们能够轻松做出自己需要的变更。JavaScript虽然也很实用,但开发者能够利用PHP更轻松地实现定制化目标。”

需要注意的是,PHP在这方面仅仅是略有优势。JavaScript同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重构与定制,只不过在效率上不及PHP。

2.各方面对比:

  • 上手难度:js完全oop相对PHP更容易理解一些,但是文档不如PHP完善,而且语言更新运营还解析引擎不是一家,没办法写清底层原理。那也是js上手简单一些,起码不用搭环境选版本

  • 特性:js是 事件驱动 的,很灵活但是也很坑,调试起来比较困难(曾经被吭哭),而PHP的特性就比较混乱了,组件很多。双方特性各有优点,PHP的引用传递,js的万物皆对象。平均水平js赢,整天实力PHP赢。

  • 功能:要说功能强大,很明显,js暂时还比不上PHP,而且客户端js被限制了很多,比如跨域, ajax 写入,文件读取什么的。

  • 开发难度:其实都不难,但是PHP比较依赖文档还搜索引擎,因为命名问题很难记住,这一点js做的就比较好了,尤其是 正则表达式 部分。

  • 语义:个人比较看重的一点就是语言的语义性,这一点js的完全对象化占很大的优势,调用属性或方法.和[]语义性特别强,而PHP这方面就比较谨慎,限制的比较严格。但是js也有一个语义部分很糟糕的部分,就是下面这个

  • 注释:PHP有相当完善的注释系统,而且各个 IDE 支持的非常好,当PHP作为核心驱动的时候代码提示和注释非常给力。反观js大多以编辑器为主,作为驱动也是最近不久,所以注释方面不如PHP完善。


3.开发大型Web应用中,JavaScript有明显优势

两种语言都能用于开发大型Web应用,但JavaScript在这一领域拥有明显优势。如之前所提到,专用服务器能够更好地托管JavaScript用例,因此其更适合用于大型Web应用开发。


4.PHP是一种更为年轻的语言,因此传统企业更倾向于选择JavaScript。

如果是在小型企业工作的开发人员,他们通常会使用PHP。但如果在大型企业或者是传统企业,那么JavaScript会是系统与项目中的普及度更高的语言。PHP是一种更为年轻的语言,因此传统企业更倾向于选择JavaScript,以简化IT部门内部的管理工作。

同样需要强调的是,JavaScript是一种认证的付费语言。这意味着大家可以考取JavaScript相关资质认证,而PHP则不行。另外,如果学PHP,最后你还得学javascript,因为现在PHP 只会后端不会前端,很难找到工作。


5.不可一概而论

正如很多程序员所言,我们没办法将二者进行简单比较,因为它们的用途并不一样。PHP是一种服务器端 脚本语言 ,而JavaScript则是一种面向桌面与服务器端的通用型语言。这意味着程序员能够利用JavaScript完成更为广泛的应用目标。


6.总结——应该如何选择?

选择哪款语言,取决于您的协作对象以及使用目的。在理想情况下,大家最好能同时掌握两者。如果非要选择其一,那么PHP应该能够凭借着开源特性、更多支持选项以及灵活的可塑性小幅胜出。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见解。您对此有何看法?请在评论中与我们分享。


原文链接:

原文标题:JavaScript vs. PHP: What’s the Difference?

原文作者:Carol Jon

【51CTO译稿,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译者和出处为51CTO.com】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Script与PHP到底有何不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2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