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数组获取最后一个元素,10个方式中哪个有错?

引言

我们对于 PHP 的数组操作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 PHP 编程你几乎时时刻刻都在于数组打交道,对于数组的操作熟练程度,很大一部分因素关系着代码的优劣。

今天我们来说说,如何获取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并且不删除它。

不要小看这个需求,没准儿你还做不对呢 🙂

学习时间

如果你首先想到了 array_pop,那很不幸,这个函数可以获取最后一个元素,却把数组更改了。

这显然不是我们要的结果。

其实实现一个需求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尝试使用 10 种不同的办法,来做到这一点。

 $x = array_values(array_slice($array, -1))[0]  

第一种,使用 array_slice 截取数组 $array 倒数第一个元素。返回的是一个数组。然后使用 array_values 重新编排索引值。因为数组只有一个元素,那么索引值必然是 0。原数组 $array 毫发无损。

 $x = array_slice($array, -1)[0];  

第二种方法没有考虑关联数组的情况,有可能索引 0 不存在。所以容错性不好。

 $x = array_pop((array_slice($array, -1)));  

第三种方法,终于用到了 array_pop。不过是在 array_slice 阶段的数组上使用。

 $x = array_pop((array_slice($array, -1, 1)));  

第四种方法,简直是有魔性了,比第三种办法相比,只是在 array_slice 截断的长度手动指定为 1。

 $x = end($array); reset($array);  

第五种方法,用到 数组指针 了。end 返回最后一个元素。然后需要手动恢复指针位置到头部,所以调用了一次 reset 函数。本方法有可能返回关联数组,而不能拿到值。

 $x = end((array_values($array)));  

第六种方法,严格地为了返回最后一个元素的值,使用 array_values 进行了索引重新编排。

 $x = $array[count($array)-1];  

第七种方法,直接使用索引了。肯定是假设数组都是默认递增索引的数组,所以 count 获取的长度才有效。该方法容错性差。

 $keys = array_keys($array); $x = $array[$keys[count($keys)-1]];  

第八种方法,是对第七种的不足的修复。

 $x = $array[] = array_pop($array);  

第九种方法,我们需要明白,使用连等复制,array_pop 弹出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后,同时赋值给 $x。这没问题。赋值给原数组 $array[],这会对关联数组重新排定索引,所以有副作用。

 $x = $array[array_key_last($array)];  

第十种,这种方法的容错性也极高,因为使用了 array_key_last,有效地考虑了关联数组的情况,而且结果也很取巧。这个方法很棒。但是只有 PHP 7.3 以上的版本才有。

写在最后

好了,大家好好消化一下上面10个方法的优劣,取长补短,深度学习吧。

Happy coding :_)

我是 @程序员小助手 ,持续分享编程知识,欢迎关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数组获取最后一个元素,10个方式中哪个有错?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29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