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系统架构」BIND结合NGINX+PHP实现DNS服务器URL转发

前几天在公司分享会偶尔说起DNS,突然提到域名运营商提供的URL转发功能,即将指定的域名转发到相关域名,且可以在地址栏显示或隐藏目标URL。争论了很久,很多同学都认为是DNS服务器自身提供了这个功能。众所周知,DNS服务器只提供域名的解析功能,而URL转发是HTTP范畴,以下详细说明下我自己的实现原理及过程。

原理

大多数域名运营商都会提供URL转发(国内此功能需要备案和审核)功能,分显示和隐藏两种。我们在实现的过程中分两个环节,即DNS和HTTP。一个URL转发记录对应DNS服务器两条记录,分别为A或CNAME记录和TXT记录。A或CNAME记录解析到自己的HTTP服务器,以用于后面处理URL转发,这条记录对用户隐藏。TXT记录是用户在操作界面填写的URL转发目标 地址 和类型。 DNS解析 完成之后交由HTTP服务器,可以用任何服务端语言编写。

实现过程

环境说明

  • 操作系统:CentOS 6( Vagrant )
  • DNS服务器:BIND-9.8.2 ( yum )
  • HTTP服务端: Nginx +PHP-FPM-5.3 (yum)
  • 测试域名:ninjacn. com

DNS服务器

DNS服务器由BIND搭建,通过yum直接安装即可。下面截取主要的配置以供大家理解:

截取/etc/named.conf

截取/ var /named/ninjacn.com.zone

共解析2条URL转发(u0和u1),它们的A记录都对应自己的HTTP服务器,TXT记录对应真实的URL转发目标地址信息,TXT记录由2部分组成,由|分隔,左边部分为URL类型(显示或隐藏),右边部分为真正的目标地址。

HTTP服务端

浏览器发起相关域名的请求之后,我们自己的服务器(DNS服务器A记录)会处理这个请求。服务端接受请求后会根据主机头向DNS服务器查询相应的TXT记录,获取到DNS记录之后根据类型(0代表显示URL,1代表隐藏URL)返回HTTP响应信息。

  • 当类型为0时,HTTP服务端返回301或302状态码,响应头的Location是具体的URL目标地址。
  • 当类型为1时,HTTP服务端返回包含 iframe 的HTML信息。iframe的src属性为具体的URL目标地址。

具体实现看以下PHP代码。

Nginx配置文件

泛域名配置,所有请求都会由此 server 块处理。

PHP实现转发

测试

显示url — u0.ninjacn.com

HTTP状态码为200,不做转发处理,真正的网页地址在iframe的src属性指定。

隐藏URL — u1.ninjacn.com

HTTP状态码为302,目标地址在响应头的Location属性。


本文摘自medium.com,由编码之道编辑整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系统架构」BIND结合NGINX+PHP实现DNS服务器URL转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45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1条评论

  1. Hi! This is my first visit to your blog! We are a collection of volunteers and starting
    a new initiative in a community in the same niche.
    Your blog provided us beneficial information to work on. You have done a extraordinary job!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