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基础-08-字符串变量(函数)详解

在我的文章『PHP基础-04-PHP变量』中已经介绍过PHP的几个常用类型变量,由于 字符串 变量经常用到,所以在此详细讲解一下。

在PHP中,只有一个字符串运算符:并置运算符『.』。 有关运算符的内容我们将在稍后的文章中进行讲解。

我们可以叫并置运算符为『点连接』,毕竟它用来将若干个字符串连接起来,我一直这么叫。不具有权威性,只是本人习惯性叫法,请悉知。

并置运算符使用实例:连接若干个字符串

echo()函数

  • echo 用来输出一个或多个字符串

  • echo 比print稍快

  • echo 没有返回值

语法:

echo(String);

/*在PHP String参考手册中提到echo()函数这个名字,但echo() 函数实际不是一个函数,所以您不必对它使用括号。然而,如果您想要传多于一个参数给 echo(),使用括号将会生成解析错误。比如你可以这样写 echo(“Hi Tommy”);但是不允许这样写 echo(“Hi”,”Tommy”);*/

因此,我们要去掉echo后面的括号,此时就可以用并置运算符或者逗号来连接多个字符串变量了(用逗号或点连接的区别以后会讨论)。

实例:

类似的函数有print(),如果您感兴趣可以自己查阅相关资料。

strlen()函数

  • strlen() 函数返回字符串的长度(字符数)。

  • 字符串中的每一个空格被都被当做一个字符来计数。

  • 有时知道一个字符串的长度是很有用的!

语法:

strlen(String);

实例:返回『Hi Tommy』的长度

strpos()函数

  • strpos() 函数用于在字符串内查找一个字符或一段指定的文本。

  • 如果在字符串中找到匹配,该函数会返回第一个匹配的字符位置。如果未找到匹配,则返回 FALSE

语法:

strpos(String1,String2);//String1为待查找的字符串,我们要在它里面查找;String2为目标字符串,用其在String1里进行匹配。

实例:在『I very like PHP』里查找文本『like』

explode ()函数

  • explode()将字符串转化为数组,也可以说是打散为数组

  • 该函数是二进制安全的。

语法:

explode(separator,string,limit)

/*separator必需。规定在哪里分割字符串。

string必需。要分割的字符串。

limit可选。规定所返回的数组元素的数目。

可能的值:

大于 0 – 返回包含最多 limit 个元素的数组

小于 0 – 返回包含除了最后的 -limit 个元素以外的所有元素的数组

0 – 返回包含一个元素的数组

*/

示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基础-08-字符串变量(函数)详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49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