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nginx常见模块headers-more,set-misc

nginx–常见模块,headers-more-nginx and set-misc-nginx 等

nginx module : headers-more-nginx

install and overview

ngx_http_headers_module是在Nginx编译时默认自带的模块,主要包含add_header和expires两个指令。之前有专门的文档介绍过该模板的配置与使用;文章链接:

而ngx_http_headers_module 的2个主要指令(add_header, expires) 中的add_header指令,只适合用来添加响应头,如需对HTTP请求头进行处理,可以使用第三方模块headers-more-nginx,它可以用来添加、删除、修改HTTP请求头和响应头。该模块地址为,其安装方式如下:

 [root@network-test nginx]# ll
total 1036
drwxr-xr-x 6 root root    4096 Aug 24 10:59 headers-more-nginx-module
-rw-r--r-- 1 root root 1048727 Aug 11 23:03 nginx-1.19.2.tar.gz
[root@network-test nginx]# # git clone 
[root@network-test nginx]# # wget 
[root@network-test nginx]# 
[root@network-test nginx]# tar -xf nginx-1.19.2.tar.gz
[root@network-test nginx]# cd nginx-1.19.2/
[root@network-test nginx-1.19.2]#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add-module=../headers-more-nginx-module
[root@network-test nginx-1.19.2]# make && make install  

安装完成后,对其进行配置,让它实现和add_header指令一样的功能。

实例1:

 more_set_headers 'Cache-Control : 1000';
# 上述配置等同于add_header Cache-Control 1000 always;   # 作用是无论返回的状态码是什么都会输出响应头。  

初始header;

添加nginx 配置 more_set_headers ‘Cache-Control : 1000’;

验证已经添加成功:

实例2:

 more_set_headers -s '200 301' 'Cache-Control:1000';  

上述配置等同于add_header Cache-Control 1000;,表示当状态码是200或301时才输出响应头,从而加强对响应头的控制。

当后端服务器返回的响应头和使用more_set_headers指令时相同时,响应头的值会被more_set_headers替换掉,这样就不会同时出现两个相同的响应头了。

headers-more-nginx模块常用的操作指令还有很多,例如more_set_headers、more_clear_headers、more_set_input_headers、more_clear_input_headers等。

Detail

1.根据HTTP状态控制响应头

示例的意思是当响应状态码(-s参数的作用就是匹配对应的状态码)是404、500或502时,如果添加’Result:error’和’F:X-re’两个响应头,当后端服务器返回其中任何一个响应头时,more_set_headers都会替换返回的值。

more_set_headers -s 404 -s ‘500 502’ ‘Result:error’ ‘F:X-re’;

2.根据HTTP状态清除响应头

指令:more_clear_headers

语法:more_clear_headers [-t <content-type list>]…[-s <status-code list>]…<new-header>…

默认值:无

环境:http、server、location、location if

执行阶段:output-header-filter

示例:more_clear_headers -s 200 -t ‘text/plain’ F Result;

含义:在返回响应报文前清除指定的响应头。

 more_clear_headers -s 200 -t 'text/plain' F Result;
more_clear_headers -s 200 -t 'X-*';  

示例中的意思是当响应状态码是200时清除’text/plain’、F、Result这3个响应头;如果不用-s参数(即不对状态码进行匹配),指定的响应头在任何状态码下都会被清除。 该指令还可以使用通配符,例如,想要清除以X-开头的响应头,只需使用more_clear_headers -s 200 -t ‘X-*’即可。

3.设置HTTP请求头

指令:more_set_input_headers

语法:more_set_input_headers ‘Host:testnginx.com’;

环境:http、server、location、location if

执行阶段:rewritetail

含义:当请求在rewrite阶段并执行到最后时,再添加一个请求头,该请求头将和请求一起到达下一个阶段;

示例如下:

4.清除HTTP请求头

指令: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语法: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t Cache-Control;

环境:http、server、location、location if

执行阶段:rewrite tail

含义:当请求在rewrite阶段并执行到最后时,如果匹配到的请求头是CacheControl就清除掉。

该指令支持通配符,如“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Test*’;”,指的就是以Test开头的请求头将全部被清除。

 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Test*';  
  • 关于指令more_clear_headers清除响应头操作可以用来隐藏服务内部的一些敏感信息,如varnish自带的响应头,或者PHP框架生成的响应头等。在实际业务中首先要确定需要传递给客户端的响应头信息,而不必传递给客户端的信息则可以使用此方法进行清除。
  • 关于指令more_set_input_headers和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 这两个指令都在 rewrite tail阶段使用,如果在同一个执行阶段使用这两个指令,会按照指令的前后顺序执行。
  • headers-more-nginx模块的指令都是区分大小写的,所以要注意区分字母的大小写。

5.实战经验

  • 关于指令more_clear_headers清除响应头操作可以用来隐藏服务内部的一些敏感信息,如varnish自带的响应头,或者PHP框架生成的响应头等。在实际业务中首先要确定需要传递给客户端的响应头信息,而不必传递给客户端的信息则可以使用此方法进行清除。
  • 关于指令more_set_input_headers和more_clear_input_headers ; 这两个指令都在 rewrite tail阶段使用,如果在同一个执行阶段使用这两个指令,会按照指令的前后顺序执行。
  • headers-more-nginx模块的指令都是区分大小写的,所以要注意区分字母的大小写。

nginx module : set-misc-nginx

第三方模块set-misc-nginx在rewrite阶段使用,它功能丰富,具有设置变量、URL转义、生成随机数、防止SQL注入、解码与编码等多项功能。

install and overview

该模块地址为

安装时直接编译即可,如下所示:

 git clone 
git clone 
cd nginx-1.19.2/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add-module=../ngx_devel_kit --add-module=../set-misc-nginx-module
make && make install  

注意:很多第三方模块在编译时都需要加入ngx_devel_kit模块,因为ngx_devel_kit扩展了Nginx服务器的核心功能,很多第三方模块都是基于它实现的。

如果不使用此模块,而直接用Nginx进行配置会比较麻烦。

下面的其他功能指令由于使用的机会不会很多;尽做展示;需要时实际再查即可;

2、防止SQL注入

指令:set_quote_sql_str

3、字符串非转义和转义

指令:set_unescape_uri

4、基于键值的集群分片

Nginx通过第三方模块可以和数据库进行交互,这使API 服务更容易部署和开发。当需要对数据库中的数据分片读取时,可以使用指令set_hashed_upstream进行配置。

指令:set_hashed_upstream

5、base编码

指令:set_encode_base32

6、md5编码

指令:set_md5

7、生成随机数

指令:set_random

指令:set_secure_random_alphanum

指令:set_secure_random_lcalpha

8、本地时间的输出

指令:set_local_today

9、实战经验

  • 关于指令set_if_empty要尽量减少if语句的使用,而且使用set_if_empty能够提升Nginx的可读性。
  • 关于指令set_quote_sql_str一旦让Nginx和数据库直接交互,要确保set_quote_sql_str指令的存在,以防止SQL注入。
  • 关于指令set_unescape_uri和set_escape_uri在处理数据时,如URL,需要确保转义和非转义的统一性,避免出现前面的代码做了转义,但后面的某些环节却使用非转义数据的情况,因为这样会导致在匹配和对比时出现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 关于指令set_hashed_upstream该类型的分片比较简单,不涉及高可用。如果某个upstream服务全部“挂掉”,则会报错。因此,在设计分片时要考虑足够多的可能性。

nginx module : ngx_http_image_filter_module

install and overview

Nginx可以使用ngx_http_image_filter_module对图片进行切割裁剪,这为动态处理图片提供了支持。

安装方式:只需在编译Nginx时,添加–with-http_image_filter_module即可。

依赖库:libgd(gddevel),在CentOS系统下通过yum安装即可(推荐使用最新版本)。

具体的使用;在有需要时,可以查阅对应官网说明和使用手册;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nginx常见模块headers-more,set-misc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52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