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网络安全测试基础,PHP之命令执行与文件包含分析

首先要分清命令执行跟代码执行的区别。

区别:命令执行只是针对系统命令,而远程代码执行针对的是编程代码,两者互不能替换。

命令执行

当应用需要调用一些外部程序去处理内容的情况下,就会用到一些执行系统命令的函数。

漏洞原因:命令执行漏洞是 源代码 中直接调用了执行系统命令的函数,并且没有做任何过滤,导致在没有指定绝对路径的情况下就执行命令。

比如struts2的命令执行漏洞,权限就很大的。

如:php中的 system 函数、 exec 函数、popen函数,passthru, shell _exec函数,都可执行系统命令。

system() 输出并返回shell结果。

exec() 不输出结果,返回最后一行shell结果,所有结果可以保存到一个返回的数组里面。

passthru() 只调用命令,把命令的运行结果原样地直接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上。

popen()、proc_open() 不会直接返回执行结果,而是返回一个文件指针。

下面是我用 虚拟机 模拟的php环境。

虚拟机中写入根目录下一个调用system()函数的php文件,参数是cmd,咱们本地测试一下。

好的,可以看到咱们本地可以通过cmd参数执行虚拟机上的系统命令,这就是命令执行漏洞的原理。

代码执行漏洞

应用程序在调用一些能够将 字符串 转换为代码的函数(例如php中的eval中),没有考虑用户是否控制这个字符串,将造成代码执行漏洞。

Php:eval()、assert()、preg_replace()、create_function()等。

Javascript:eval

Vbscript:Execute、Eval

Python: exec

下面还是使用php环境演示代码执行:

使用eval()函数执行php代码,使用REQUEST变量接受get,post,cookie方式传参。

本地测试如下:

可以获取php探针,还很很大的用处,这里演示最常见的。

咱们常用的一句话木马就是利用的代码执行函数来完成操作的。

文件包含漏洞

简介:服务器执行PHP文件时,可以通过文件包含函数加载另一个文件中的PHP代码,并且当PHP来执行,这会为开发者节省大量的时间。文件包含漏洞,可以读取系统中的敏感文件,源代码文件等。也可以造成恶意代码执行。

漏洞原因:文件包含函数加载的参数没有经过过滤或者严格的定义,可以被用户控制,包含其他恶意文件,导致了执行了非预期的代码。

主要包括本地文件包含和远程文件包含两种形式

PHP中文件包含函数有以下四种:

require();

require_once();

include ();

include_once();

include是当代码执行到它的时候才加载文件,发生错误的时候只是给一个警告,然后继续往下执行;

require是只要程序一执行就会立即调用文件,发生错误的时候会输出错误信息,并且终止脚本的运行;

require一般是用于文件头包含类文件、数据库等等文件,include一般是用于包含html模版文件;

如果读取的内容是php,则内容会被当成php执行,不是php则会读取到文件内容(用来读取/etc/passw等等配置文件的敏感信息。

本地包含:

下面是我虚拟机搭建的php环境来复现漏洞:

可以看到咱们写的代码, file 参数没有经过任何过滤直接带入了include的函数,咱们控制file参数就可以执行恶意操作。

好,咱们本机试验一下,我在虚拟机c盘下新建了一个txt文件,里面写了phpinfo的语句。

可以看到,包含的文件里面是php代码就会以php来执行。

注意:../是跳到上级目录。./是当前目录。

那么,现在在E盘下新建一个txt文件,里面写入飞猪。

可以看到如果不是php的内容,就可以直接读取出来,那么就可以遍历去读取其他敏感信息内容了,网上有很多别的大佬收集好的win&linux下的敏感信息路径,我就不罗嗦了额。

远程包含漏洞

PHP的配置文件allow_url_fopen和allow_url_include设置为ON,include/require等包含函数可以加载远程文件,如果远程文件没经过严格的过滤,导致了执行恶意文件的代码,这就是远程文件包含漏洞。

还是利用上面写的include函数的php文件,完成此次远程包含操作。

我在另一个虚拟服务器上网站根目录新建了feizhu.txt里面写了读取phpinfo()的信息。

也可以直接写一个php后缀的文件,都可以的。

好,咱们本地测试一下,如图:

可以看到成功了加载了phpinfo的文件。

此篇主要讲解的php的漏洞形成的原因,便于新手学习理解。喜欢的伙伴记得添加我们的订阅号secdeer~解锁更多技能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网络安全测试基础,PHP之命令执行与文件包含分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854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