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闪电入门(10)数组之索引数组

var vote_init_scrip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vote_init_node”);if(!vote_init_script){var _vote_init_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_vote_init_script.id=”vote_init_node”;_vote_init_script.src=””;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appendChild(_vote_init_script);}

【欢迎关注、分享、点赞或评论,您的一个举手之劳,就是最大的鼓励!】

欢迎关注【php在路上】每天进步一点。

码字不容易,尊重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头条号|PHP在路上。


前言

数组也几乎是每一门 高级语言 都用的数据类型。这家伙老重要了。几乎每个php文件里都会有数组。够重要吧?但是别害怕,因为数据简单。

内容概要:

1、什么是数组

2、数组的类型

3、索引数组怎么使用

4、小测验

一、什么是数组

变量的相关知识大家还记得吧?比如$a = ‘PHP在路上’;$a表示变量名,’PHP在路上’表示$a所对应的变量数据,$a这个变量相当于一个单人房间,里面每次只能住进一个人。

而数组就是能睡一个或者多个人的房间。(房间表示变量名,多个人相当于变量数据)。

二、数组的类型

数组的类型有一维数组和多维数组之分,刚才说的数组概念就是一维数组的概念。多维数组的概念相当于这样:假设一个标准间住两个人,两张床,其中一个人带上了女朋友,于是有一张床上睡了两个人。这种情况就是二维数组(多维数组的一种)。说正经的,想歪的面壁去!

数组按照表示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索引数组和关联数组。

两种分类方式可以结合在一起,所以数组还有,一维索引数组,一维关联数组,多维索引数组,多维关联数组,以及多维混合数组。比较麻烦,我们先从最简单的一维索引数组说起。

不明白?没事,看下一小节。

三、索引数组怎么使用

1、一维索引数组

一维索引数组的代码形式有两种:

哪一个最简洁?第二个,好的,我们以后数组就写成第二种形式。

那接下来解释一下,$room这个房间(变量)睡了两个人(数据),分别是p1(people-1)和p2(people-2)。

2、二维索引数组

上面的带女朋友就是二维索引数组,那怎么代码表示?

$room = [‘p1’,[‘p2’,‘p3’]];

此时我需要说明一下,p1,p2,p3分别表示三位女士!

看懂了吗?房间里有两个床位,一个床位是p1,另一个床位也是一个一维数组,里面是两位女士p2和p3。

至于三维的,我们可以这样表示:

$room = [‘p1’,[‘p2’,[‘p3’,’p4’]]];

其他多维数组大家自己了解吧。

3、如何取出数组里的值

问题来了,如何取到数组里的值呢?对于一维数组来讲,每个数组里的元素(p1,p2,p3)都是有编号的,第一个的编号为0,第二个的编号为1;

索引,就是编号的意思。

$room = [‘p1’,’p2′];假设我们取出第一个p1数据,我们可以使用$room[0]表示p1这个值,同样,我们可以使用$room[1]表示p2这个值。

那多维数组怎么取出来呢?

$room = [‘p1’,[‘p2’,’p3′]];

比如我们这里取出p2这个值,我们知道,$room[1]表示[‘p2’,’p3’];那p2是数组的第0个值,所以$room[1][0]就表示p2这个值。

关联数组我们放到下一节说吧。

四、小测验

$room = [[‘p1′,’p2’],[‘p3′,’p4’]];

$room[0][1]对应的是 单选
0
0%
p1
0
0%
p2
0
0%
p3
0
0%
p4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闪电入门(10)数组之索引数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05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