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多维数组搜索值,就只能for循环?这样写更高效

引言

我们讲解了很多种PHP数组操作的引用场景。今天我们接着分享这方面的知识,说一说对于多维数组,如何根据值搜索,并返回数组的索引值。

学习时间

最开始我们习惯于跟随本能写代码,下意识地开始用 for 循环,对数组进行遍历,然后挨个比对,如果值相等,就返回索引值,如果没有匹配上,就是不存在。

假如原始数组是如下图一样的关联数组。

程序逻辑很简单,我们使用代码实现一下:

 function searchForId($id, $array) {
   foreach ($array as $key => $val) {
       if ($val['uid'] === $id) {
           return $key;
       }
   }
   return null;
}  

这个函数接收一个值,与数组,如果匹配上就将数组的 索引 返回,如果不存在则返回 null。因为第一层结构没有手动指定索引值,所以默认是从0开始的数字索引。

使用起来是这样的:

 $id = searchForId('100', $userdb);  

执行结束后,输出应该为0。

当然了,上面写的函数具有通用性,对于特殊的案例,我们应该随机应变。对于上述 $userdb 关联数组的结构,显然,使用PHP内置的函数操作起来,更为直观和快捷。

我们只需要先把 uid 列的元素全部取出,因为上层结构是默认数字索引,所以此处不用手动指定索引值;然后,在提取的数组中搜索值,使用 array_search 执行返回键。

总结为代码,就一行:

 $key = array_search('100', array_column($userdb, 'uid'));  

执行结果跟上面的 searchForId 函数一致。

深入讨论

上面的函数和第二个解决方法会有问题,就是 仅仅返回了第一个匹配的键 。像下面这样写,肯定问题不大:

 $key = array_search(40489, array_column($userdb, 'uid'));  

但是如果在数组中有重复的值,而 uid 列也不唯一,要把所有的匹配结果都返回,该怎么做呢?不会又要修改 searchForId 函数,重新倒腾?

其实大可不必,PHP提供了这样的功能,只需改用 array_keys 函数即可:

 $keys = array_keys(array_column($userdb, 'uid'), 40489);  

你肯定经常使用 array_keys 函数用于返回整个数组的键,但是它的第二个参数,恰恰是在指定时,拥有可搜索的功能。这确实有些冷门。

再进一步。

上面返回的是数组对应的键,那如果想要键和值一并关联返回,一行代码能搞定吗?可以的,修改一下就行了,使用 array_combine 函数将键和值组装起来返回:

 $keys = array_keys(array_combine(array_keys($userdb), array_column($userdb, 'uid')),40489);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特定的数组搜索需求,延伸到手动造轮子,把特殊的特性推向一般,并使用PHP内置的数组处理函数,进行功能裁切,简洁而高效。善用数组函数是硬功夫。

Happy coding :_)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多维数组搜索值,就只能for循环?这样写更高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20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