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学习之旅-启程篇:PHP究竟是什么?

php 是一种运行在服务端的 脚本语言 ,以其语法简单、开发快速著称。经常有人说:“PHP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对此,笑一笑就好,认真你就输了。语言,没有高下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各种语言都有自己擅长处理的场景,也有自己薄弱的环节,并没有哪一种语言是十全十美的。另外,经常听到有人说,前端简单等等的话,这种心态,个人认为,在学习技术的路上是一种大忌,没有一种语言是简单的,如果说你觉得简单,那只能说明你学的还太浅薄,懂得越多,越觉得自己浅薄无知。

以上是个人关于学习的一点感悟,废话太多,板砖轻拍,下面总结一下本人对于PHP的理解。

一:PHP有哪些优势?

1.入门快,有其它语言基础的程序员二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入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就可以开发简单的项目了。

2.开发成本低,PHP最经典的组合就是:Linux + Apache + MySQL + PHP。非常适合开发中小型的web应用,因为上手容易,所以开发的速度比较快。而且所有的软件都是开源免费的,可以减少投入。

3.PHP是解释性的脚本语言,写完代码以后即可以执行,不像c, JAVA , c++ 等语言还需要去编译执行,相对来说比较节省时间。

4.配置及部署相对简单一些,对比JAVA开发来说,JAVA开发的配置就复杂多了,什么Structs、Spring、 Hibernate Tomcat 等等很多地方都需要配置,甚至你在程序中每写一个SQL语句都需要先在Hibernate中配置一下,有时重新部署一个class文件或jar文件还可能需要重启Web服务器(Tomcat或Resin或其它的Web服务器)使新部署的库文件生效。PHP开发中主要是PHP自身的配置文件及Web服务器的配置(如Apache或 nginx 或Lighttpd等),相对于JAVA来说还是简单一些,而且新修改了文件以后不需要重新启动Web即可以立即生效。

5.有很多开源的框架或开源的系统可以使用,比如比较知名的开源框架有Zend Framework、CakePHP、CodeIgniter、symfony等,开源论坛有Discuz!、Phpwind等,开源博客 WordPress ,开源网店系统如Ecshop、ShopEx等,开源的SNS系统如UCHome、ThinkSNS等。

二:PHP有哪些不足?

1.对多线程支持不太好,大多数时候我们只能简单的模拟去实现。

2.对面向对象的支持也不太好,相对来说PHP5的面向对象有了不少的提升。

3. 编码 规范不太统一,如删除用户,有的人用delete_user,而有的人可能用deleteUser,如果不提前制定编码规范,这种情况可能会经常发生,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编码习惯。

4.语法不太严谨,比如变量不需要定义就可以使用,在c,java,c++中变量是必须先定义以后才可以使用的。弱类型,有时是优势,有时也容易入坑。本人更倾向于弱类型有点坑。

三:如何学习PHP?

学习PHP不只是学PHP,更要学习相关的技术。

1.环境搭建 linux + nginx + php + mysql

2. 缓存 memcache 、 redis

3.nginx 服务器的简单配置、调优等。

4.mysql 数据表设计、sql调优、 索引 设计、数据规划等。

5.linux 基础命令的使用。

以上只是一些基础性知识,学习PHP绝对不止PHP这么简单,涉及到很多知识的学习,只一个知识网络。以后的文章中,会一次讲解本人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以上个人拙见,共勉。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学习之旅-启程篇:PHP究竟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280.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