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 基础知识(二)

1.PHP声明和使用常量

& 变量的地址 (加在变量前)

@ 不显示错误信息 (加在 函数 前)

define(‘CONSTANT’,’100′);类似于这样的就是声明一个常量,一旦声明在其他地方是不能修改的。一般我们的常量都是用大写字母组成,而且常量前没有$符号。

2.PHP的复合运算符

$a += $b; 等价于 $a = $a + $b

$a -= $b; 等价于 $a = $a – $b

$a .= $b; 等价于 $a = $a.$b 这个是连接字符串用的不是(乘法*)

3.$a++ ++$a的区别

$a=4;

echo ++$a;

$a首先将变量$a加1,再将加1后的结果赋值给原变量,$a变成5,整个表达式的值就是5

$a=4;

echo $a++;

$a的值被返回到屏幕上,然后$a在加1,这个表达式的值是4,$a的值是5。

4.&作为引用的作用

$a=5;

$b=$a;

这两行代码首先产生一个$a的副本,然后将它保存到$b中。如果随后$a的值改变了,$a=7了,$b的值不会变。仍然是5.

$a=5;

$b=&$a;

这里使用了&从而就不产生$a的副本,如果随后$a的值改变了,$a=7,那么$b的值也是变成了$b=7。引用将$a和$b都指向了内存的相同地址

5.一个老是记不住的标签

$a && $b 必须是两者都是true,才为true【AND】必须同时成立

$a || $b 一者为true就是true 【OR】

6.三元操作符

($grade >= 55 ? ‘Passed’ : ‘Failed’)

condition val is true val is false

7.@操作符

$a = @(0/5);如果没有@操作符,就会产生一个除0的警告,有了这个操作符,这个警告就被抑制住。

8.instanceof操作符

作用是允许检查一个对象是否是特定类的实例

class sampleClass{}

$my = new sampleClass();

if($my instanceof sampleClass){}

9.函数: number _format()

number_format(number,decimals,decimalpoint,separator)

参数说明:

number必需。要格式化的数字。如果未设置其他参数,则数字会被格式化为不带小数点且以逗号 (,) 作为分隔符。

decimals 可选。规定多少个小数。如果设置了该参数,则使用点号 (.) 作为小数点来格式化数字。

decimalpoint 可选。规定用作小数点的 字符串

separator 可选。规定用作千位分隔符的字符串。仅使用该参数的第一个字符。比如 “xyz” 仅输出 “x”。注释:如果设置了该参数,那么所有其他参数都是必需的。

<?php

echo number_format(“1000000.777”);//这里格式化之后,所有的小数点都没有了

echo number_format(“1000000”,2);

echo number_format(“1000000″,2,”,”,”.”);

?>

输出:

1,000,000

1,000,000.00

1.000.000,00

10.函数settype()和gettype()

$ va = 54;

echo gettype($va);//这是输出$va的类型integer

settype($va,’double’);//这是设置它为双精度型

可以用is_double();来测试,返回值是true or false.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 基础知识(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52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