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编程」简单理解PHP之socket编程(三)

在上一篇文章《 简单理解PHP之socket编程(二) 》中,我们是使用非阻塞模式去实现单一服务端连接多个客户端的,即先使用函数socket_set_nonblock()设置 套接字 为非阻塞模式,然后将连接到服务端的客户端连接放到一个数组中,最后通过遍历客户端数组,分别与每一个客户端进行数据交互。

本文我们将介绍,如何通过使用PHP函数socket_select(),来实现单一服务端连接多个客户端。

首先,我们来看下socket_select()是做什么的。

上图是从PHP手册上截取下来的。从图中语句,我们可以得知,使用socket_select()函数,我们可以在指定的套接字上调用系统的select机制,从而实现I/O 多路复用

那什么是 IO 多路复用呢?

I/O多路复用实际上就是用select, poll , epoll (这里即时select)监听多个I/O 对象,当I/O 对象有变化(有数据)的时候就通知用户进程,这样单个进程可以处理多个socket。如下:

  1. 当用户进程调用了select,那么整个进程会被 block (阻塞);

  2. 而同时, kernel 会“监视”所有select负责的socket;

  3. 当任何一个socket中的数据准备好了,select就会返回;

  4. 这个时候用户进程再调用read操作,将数据从kernel拷贝到用户进程。

所以,I/O 多路复用的特点是通过一种机制一个进程能同时等待多个 文件描述符 ,而这些文件描述符(套接字描述符),其中的任意一个进入读就绪状态,select()函数就可以返回。

代码实现如下:

服务端server.php

客户端与之前一样,保持不变。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编程」简单理解PHP之socket编程(三)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56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