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小白零基础如何自学PHP编程语言,入职初级程序员

前言:

最近在头条回答了不少关于如何学习 编程语言 ,哪个语言好之类的问题,很明显,问这些问题的伙伴们应该还没有正式进入程序员这个行业,所以这里我想详细的谈一谈零基础小白如何学习PHP编程语言的。另外,我这几天发布的5篇《php踩过的那些坑》,得到了好多朋友的关注。今天想停一下,结合当初自己零基础学习PHP的经历说一下入门PHP编程的问题。

我先假定,看这篇文章的朋友对PHP编程感兴趣,已经大体了解PHP是什么,做什么用的,这门语言有什么优缺点等。不了解的话可以到网上或者头条里查看。也可以在我的问答里查看。

另外,假定学习目标是成为初级PHP程序员(攻城狮),PHP的版本最好先选择5.6。

小白零基础如何自学PHP编程语言,入职 初级程序员

提纲:

1、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2、如何选择学习资料

3、怎样学习编程语言

4、学到什么程度出师

一、需要学习哪些知识

php工程师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但是对于初级工程师来讲相对少一些。结合当时我在某公司招聘程序员的经历,综合说一下(大家亦可到招聘网站里参考一下招聘要求)

  1. 会写html,能用div+css制作网页(熟练)。
  2. 熟悉JavaScript和 Jquery ,它可以让你的网页有动起来的效果。如:页面弹出框等
  3. 熟悉至少一种前端的框架,如bootstrap,会利用其组织页面和一些页面效果。
  4. 可以使用集成工具搭建开发环境,工具如 wamp phpstudy
  5. 熟练掌握php相关基础知识和技巧,如:变量、数组、函数、对象等,了解常用的php内置函数。了解弱类型语言常见的坑,可以参见我的《php踩过的那些坑》系列。
  6. 具有面向对象的编程习惯。
  7. 熟练掌握一种php框架的使用方法。如 thinkphp ,简单易用。能完成常见的注册、登录、文章内容管理、接口调用等功能。
  8. 熟悉一种数据库,最好是mysql,能熟练写出建库建表,简单的增删改查的 sql语句
  9. 熟练使用一种IDE(编辑器),如:sublime,phpstorm,nodepad++等,推荐使用sublime
  10. 了解一些linux(最好是 centos )常用命令,如:cat,vim,ls等。

差不多了,就这些。是不是怕了,其实吧,学的快的话,一个月就差不多了。我入行的时候,就是在地铁里利用上下班时间学习的,一个多月换工作了。

二、如何选择学习资料

目前学习资料有两种形式,书籍和视频。

其实书籍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学的基础会牢一些。但是同时目前适合自学的书籍讲的知识点太多了,好多朋友可能看了函数基本上就放弃了,知识点多记不住就没信心了。

视频的特点是相当于有人带着学习,容易建立起信心。不过真正零基础的视频比较少。

总之,书籍还是视频形式,关键看自己的个人习惯,这一点你自己最清楚。

至于推荐什么书,推荐什么视频网站,我想有这些方法去找。书籍去某电商网站看零基础的销量和评价。视频网站比较多,百度一搜,前几个非推广的网站就是了。

这里插播一下,其实,我一直想写一套适合零基础小白入门php的文字教程,酝酿了很久,一直没有迟迟开写。一方面是自己的时间放在学习上,另一方面,也怕大家看不到,白忙活一通。我想这里调查一下,有多少人需要,需要的话,赞一下,关注我,给我动力。

三、怎样学习编程语言

学习编程语言,像学习骑自行车,理论首先要有,怎么骑行中不让自行车歪倒了,但是光说不练永远不会骑自行车。

所以,学习编程语言没有别的,边学边练,而且要多练。

这里的“学”,包含两层意思:学习和思考。孔子云:学而不思……,思而不学……,嗨,就是这个意思。

强拽一下我的理解哈:

啥叫学习?就是知道这是啥,咋用的。比如php有个函数var_dump(),是打印变量的函数,你知道有这个函数,并且知道怎么使用,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就行了。

啥叫思考? 就是在知道和会用的情况下,想想为啥会这样,有改进的余地吗?还有其他的途径吗,相比之下这些途径有啥优缺点,等等,一是加深记忆,二是深入理解,这就是思考。

有一点不得不说:学习编程,一定不能半途而废。无论怎样,坚持下去,就算走了弯路也亏不聊你,反正都会要学的。朝三暮四,轻言放弃,学啥也学不好的。

四、学到什么程度出师

先解释一下啥叫出师,就是入职成为程序猿了。

我们再聊学到什么程度,首先请看第一节,需要掌握哪些知识,那里面有些说明。这里我再补充一些:

  1. php的内置函数很多,不用都记住,没事的,常用的几个能写出来就行,面试和工作要有信心。但是一定要知道有这个函数实现。别自己编写函数实现,重复造轮子要不得。
  2. github 是一个不错的学习网站,好多功能都有现成的,在实现某些公用功能前,先去github上找找,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注意学习别人的代码。
  3. 学会使用git工具,提交代码,拉取代码会就行了。

等你出师之后,你会发现,还要学习,是的,程序员需要一直在学习。


先写到这,不足之处,请指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小白零基础如何自学PHP编程语言,入职初级程序员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58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