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 连接2个字符串的8个方法,新手常犯错

引言

今天我们不说数组,说一说字符串的操作。PHP因为历史包袱,工具库内存在了各个时期的各种类型的 array_* 数组操作函数,和 str_* 字符串操作函数。参数位置,返回类型,函数名称等等并不相同。

我们摘取一个小的需求,说一说如何连接两个字符串。

学习时间

原始字符串是这样的:

 $data1 = "the color is";
$data2 = "red";  

想要获得下面的结果:

 $result = "the color is red";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 PHP 标准的 点 连接符,像下面这样连接两个变量:

 $result = $data1 . $data2;  

注意到输出记过中间少一个空格,那么就用多个 点 操作符连接起来:

 $result = $data1 . ' ' . $data2;  

就这么简单,齐活!

够了吗?远远不够。示例永远是最简单的用法,现实会教会我们如何编写健壮的代码。敲黑板,下面的知识,你全部用的上!不要打瞌睡。

既然点操作符是连接字符串的,我们简写起来,少用一些七绕八绕的中间变量,这么写:

 $data1 = "the color is ";
$data1 .= "red"  

当然了,如果不想使用点操作符连接字符串,嫌他太麻烦,影响程序的连贯性,可读性也不强,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

 $result = "{$data1} {$data2}";  

双引号内的变量,直接解析,拼装为合适的格式就行,完全引用。是不是可读性好了许多?或者你不想使用大括号,明确指定变量名,不加也可以,但是不保证不会出现解析错误:

 $result = "$data1 $data2";  

这个写法在本节的例子上,也可行得通。

深入思考

我们换个角度想问题,既然是字符串拼接,那么也就是说是字符串的格式化。如果直接使用格式化函数,岂不是更加安全。

事实上,我们处理字符串格式化,大多时候也是这样用的,使用位置参数,指定格式的方式,使程序拥有了更强大的功能,比如订单号的拼接,一些序号的前导加零,后导加零,等等等等。

从C语言,我们就已经拥有了强大的 printf 和 sprintf 函数。PHP里我们也有。代码如下:

 $result = sprintf("%s %s", $data1, $data2);  

格式化字符串,位置参数绑定,这样的用法健壮而不易出错。

小技巧

PHP内有两个小技巧,在手动造轮子的年代,你一定不少用,那就是文本原样输出所使用的 <<< 操作符。我们试着完成上面的需求:

 $result= <<<EOT
$data1 $data2
EOT;  

EOT只是一个标识符,指定字符开始的位置,和结束的位置。

还有一个天天用的 echo,你可能不常用到,它可以不定参数传出,并组合输出:

 echo $data1, ' ', $data2;  

使用逗号分隔符,传入多个参数就行了。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一个极简单的功能示例,连接两个字符串变量,使用了多个方法,从中你可以看到PHP灵活的语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经过比较,我们还是推荐使用 sprintf 函数进行数据的格式化。

Happy coding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 连接2个字符串的8个方法,新手常犯错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5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