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自学零基础入门小知识

我们就把PHP入门当成一个苹果吧!一口一口的吃掉他!

不啰嗦了!开始了

1、嵌入方法:

类似ASP的<%,PHP可以是<?php或者是<?,结束符号是?>,当然您也可以自己指定。

2、引用文件:

引用文件的方法有两种:require 及 include。

require 的使用方法如 require(“MyRequireFile.php”); 。这个函数通常放在 PHP 程序的最前面,PHP 程序在执行前,就会先读入 require 所指定引入的文件,使它变成 PHP 程序网页的一部份。常用的函数,亦可以这个方法将它引入网页中。

include 使用方法如 include(“MyIncludeFile.php”); 。这个函数一般是放在流程控制的处理部分中。PHP 程序网页在读到 include 的文件时,才将它读进来。这种方式,可以把程序执行时的流程简单化。

3、注释方法:

<?php

echo “这是第一种例子。\n” ; // 本例是 C++ 语法的注释 (PHP的注释跟C差不多!)

/* 本例采用多行的

注释方式 */

echo “这是第二种例子。\n” ;

echo “这是第三种例子。\n” ; # 本例使用 UNIX Shell 语法注释

?>

4、变量类型:

$mystring = “我是字符串” ;

$NewLine = “换行了\n” ;

$int1 = 38 ;

$float1 = 1.732 ;

$float2 = 1.4E+2 ;

$MyArray1 = array( “子” , “丑” , “寅” , “卯” );

这里引出两个问题,首先PHP变量以$开头,第二PHP语句以;结尾,可能ASP程序员会不适应。这两个遗漏也是程序上大多错误所在。

5、运算符号:

数**非法字眼已被屏蔽**算:

符号 意义

+ 加法运算

– 减法运算

* 乘法运算

/ 除法运算

% 取余数

++ 累加

— 递减

字符串运算:

运算符号只有一个,就是英文的句号。它可以将字符串连接起来,变成合并的新字符串。类似ASP中的&

<?

$a = “PHP 4” ;

$b = “功能强大” ;

echo $a.$b;

?>

这里也引出两个问题,首先PHP中输出语句是echo,第二类似ASP中的<%=变量%>,PHP中也可以<?=变量?>。

逻辑运算:

符号 意义

< 小于

> 大于

<= 小于或等于

>= 大于或等于

== 等于

!= 不等于

&& 而且 (And)

and 而且 (And)

或者 (Or)

or 或者 (Or)

xor 异或 (Xor)

! 不 (Not)

说一下流程控制。

学习目的:掌握php的流程控制

1、if..else 循环有三种结构 第一种是只有用到 if 条件,当作单纯的判断。解释成 “若发生了某事则怎样处理”。语法如下:

if (expr) { statement }

其中的 expr 为判断的条件,通常都是用逻辑运算符号当判断的条件。而 statement 为符合条件的执行部分程序,若程序只有一行,可以省略大括号 {}。

范例:本例省略大括号。

<?php

if ($state==1)echo “哈哈” ;

?>

这里特别注意的是,判断是否相等是==而不是=,ASP程序员可能常犯这个错误,= 是赋值。

范例:本例的执行部分有三行,不可省略大括号。

<?php

if ($state==1) {

echo “哈哈 ;

echo “<br>” ;

}

?>

第两种是除了 if 之外,加上了 else 的条件,可解释成 “若发生了某事则怎样处理,否则该如何解决”。语法如下

if (expr) { statement1 } else { statement2 } 范例:上面的例子来修改成更完整的处理。其中的 else 由于只有一行执行的指令,因此不用加上大括号。

<?php

if ($state==1) {

echo “哈哈” ;

echo “<br>”;

}

else{

echo “呵呵”;

echo “<br>”;

}

?>

第三种就是递归的 if..else 循环,通常用在多种决策判断时。它将数个 if..else 拿来合并运用处理。

直接看下面的例子

<?php

if ( $a > $b ) {

echo “a 比 b 大” ;

} elseif ( $a == $b ) {

echo “a 等于 b” ;

} else {

echo “a 比 b 小” ;

}

?>

上例只用二层的 if..else 循环,用来比较 a 和 b 两个变量。实际要使用这种递归 if..else 循环时,请小心使用,因为太多层的循环容易使设计的逻辑出问题,或者少打了大括号等,都会造成程序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

2、 for 循环

for循环就单纯只有一种,没有变化,它的语法如下

for (expr1; expr2; expr3) { statement }

其中的 expr1 为条件的初始值。expr2 为判断的条件,通常都是用逻辑运算符号 (logical operators) 当判断的条件。expr3 为执行 statement 后要执行的部份,用来改变条件,供下次的循环判断,如加一..等等。而 statement 为符合条件的执行部分程序,若程序只有一行,可以省略大括号 {}。

下例是用 for 循环写的的例子。

<?php

for ( $i = 1 ; $i <= 10 ; $i ++) {

echo “这是第”.$i.”次循环<br>” ;

}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自学零基础入门小知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799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