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三分钟了解PHP的进程和线程

前言:

php开发需要了解进程和 线程 ,因为也会遇到 多线程 的开发。那什么是进程和线程呢?一起来唠唠吧。

内容概要:

1、什么是进程

2、什么是线程

3、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4、php编程常见的进程和线程

一、什么是进程

进程是程序执行是的一个实例,进程能够分配给cpu和内存等资源。进程一般包括 指令集 和系统资源,其中指令集就是你的代码,系统资源就是指cpu、内存以及I/O等。

二、什么是线程

线程是进程的一个执行流,线程不能分配系统资源,它是进程的一部分,比进程更小的独立运行的单位。

解释一下:进程有两个特性:一是资源的所有权,一个是调度执行(指令集),线程是调度执行中的一部分,是指进程执行过程的路径,也叫程序执行流。线程有时候也叫轻量级进程。

来源于《 深入理解php内核 》网站

三、进程和线程的关系

进程-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相对健壮,崩溃一般不影响其他进程,但是切换进程时耗费资源,效率差些。

线程-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没有独立的地址空间,一个线程死掉可能整个进程就死掉,但是节省资源,切换效率高。

四、php编程常见的进程和线程

1、在web应用中,我们每次访问php,就建立一个PHP进程,当然也会建立至少一个PHP线程。

2、PHP使用pcntl来进行多进程编程

3、PHP中使用pthreads来进行多线程编程

4、 nginx 的每个进程只有一个线程,每个线程可以处理多个客户端的访问

5、 php-fpm 使用多进程模型,每个进程只有一个线程,每个线程只能处理一个客户端访问。

6、 apache 可能使用多进程模型,也可能使用多线程模型,取决于使用哪种SAPI.

结束语

进程和线程的话题很多,比如:线程之间的切换,优先级,共享资源,线程之间的通信,守护进程,进程锁, 线程安全 等等,本文只是入门级皮毛。当然说的不当之处,请高手指正,不胜感激。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三分钟了解PHP的进程和线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09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