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函数式编程与 OOP

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编程 (OOP) 是编程范式的类型。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是编程范式。

编程范式是编写程序的一种风格或方法。 我们不能说这种编程语言遵循编程范式,而这种语言不是。 因为这主要取决于我们编写代码的方式。

对了,现在我们对编程范式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 我们可以一一看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编程。

函数式编程

顾名思义,是基于功能的。 它是声明式编程。 声明式编程意味着我们更多地关注输出是什么而不是如何实现。 让我们举个例子,更好地理解声明式编程。

假设我们有一个名为 add 的函数,它从用户那里获取两个整数并给出这两个数字的和。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知道输出是什么,而不关心它是如何输出的。 用户只对函数的输出感兴趣。 如果我们检查上面代码中函数的输出,它会返回 11 作为输出。 因为函数只是简单地将这些数字相加。

在函数式编程中,我们总是试图将数据和函数分开。 使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轻松地调试我们的代码。 这就是我们将数据和功能分开的原因。

函数式编程很容易编程,因为它可以在程序的任何地方重用,而不必重复这些语句。 它使代码易于管理且易于阅读。

支持函数式编程的编程语言

  • Lisp
  • Wolfram
  • Clojure
  • Haskell
  • Erlang

面向对象编程 (OOP)

它是一种与类和对象的概念以及继承、多态、抽象、封装等概念相关联的编程风格或方法。

在 OOP 编程中,我们可以说一切都基于对象和类。 什么是对象? 对象是 OOP 的基本单位。 也就是说,数据和数据操作功能都被组合在一起作为一个对象。

什么是班级? 类就像一个对象的蓝图。 这并没有真正定义任何数据,但它确实定义了结构。

现在让我们看看面向对象语言的用处。

  • 我们可以使用抽象机制隐藏我们的程序数据。 它为我们的程序提供了某种保护。
  • 我们可以使用继承机制来控制数据的冗余。 这是因为如果用户想要在许多类中使用相同的功能,他或她可以为这些功能编写通用的类定义。
  • 在 OOP 类中提供可重用的功能。

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 Python
  • Java
  • Ruby
  • PHP
  • Perl

最后,函数式编程和面向对象编程各有优缺点。 所以我们不能说这种编程范式比另一种更好。 因为这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和我们使用它的情况。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函数式编程与 OOP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15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