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 打印a到z,给你5秒钟思考,看看你入了哪个坑?

引言

今天的短文,说的还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需求,就是使用 PHP 打印从字母 a 到 字母 z 的所有数值。

我想你肯定不会手动写死的是么?26个字母,毕竟也不多,很多同学都是手动敲上去的。

我们说一说容易犯的一些小错误,以加深循环对字符操作的印象。

学习时间

先说一个同学在写循环打印 a-z 字母序列的时候,遇到的坑。他的代码是这么写的:

 for ($i = 'a'; $i <= 'z'; $i++)
    echo "$i\n";  

想着也比较简单,不至于出什么幺蛾子。可是,错误还是一如既往地出现了。打印的内容是这么一堆乱七八糟:

是不是完全不是我们要的样子。眼尖的同学立马意识到,for 循环的结束条件出问题了。没有在打印到字母 z 的时候即时终止。

到底为什么呢?文档里说的很清楚:

在 Perl 中$a = ‘Z’; $a++;将把$a变成’AA’,而在 C 中,a = ‘Z’; a++;将把a变成'[‘(’Z’的 ASCII 值是 90,'[‘的 ASCII 值是 91)。

注意字符变量只能递增,不能递减,并且只支持纯字母(a-z 和 A-Z)。递增/递减其他字符变量则无效,原 字符串 没有变化。

这是 PHP 独特的字符串递增所产生的。我们实际测试一下:

 var_dump('aa' <= 'z'); // true
var_dump('yz' <= 'z'); // true
var_dump('za' <= 'z'); // false  

所以上述的代码一直运行下去,字符串比较适中成功。为了正确地执行,代码需要修正一下:

 for ($i = 'a'; $i != 'aa'; $i++) 
    echo "$i\n";  

在输出到字符串 ‘aa’ 的时候立马跳出循环。这是基于上述正确理解后作出的修正。

优秀的解决方案

上述方法中使用 $i !== ‘aa’ 进行的操作实属无奈之举。当然是有更好的办法的,就是 PHP 内置的 range 函数,它可以生成一个序列值,容错性非常好:

  foreach  (range('a', 'z') as $i)
    echo "$i\n";  

如果非要手动遍历,那就一定避免字符递加,而是使用整数递加,就能杜绝程序跑偏。比如使用 ord 函数,作为 ASCII 字符的边界值:

 for ($i = ord('a'); $i <= ord('z'); $i++)
    echo chr($i);  

写在最后

Bug 虽小,却映射出编程语言深层的原理,这样的知识,我宁愿来一打。

Happy coding :_)

我是 @程序员小助手 ,持续分享编程知识,欢迎关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 打印a到z,给你5秒钟思考,看看你入了哪个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24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