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深度好文:PHP写时拷贝与垃圾回收机制

写入拷贝(Copy-on-write,简称 COW )是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领域的优化策略。其核心思想是,如果有多个调用者(callers)同时要求相同资源(如内存或磁盘上的数据存储),他们会共同获取相同的指针指向相同的资源,直到某个调用者试图修改资源的内容时,系统才会真正复制一份专用副本(private copy)给该调用者,而其他调用者所见到的最初的资源仍然保持不变。这过程对其他的调用者都是透明的(transparently)。此作法主要的优点是如果调用者没有修改该资源,就不会有副本(private copy)被创建,因此多个调用者只是读取操作时可以共享同一份资源。

PHP中的COW

注意 :以下代码基于PHP5.6,PHP7之后引用计数机制有变化。

大家都知道,PHP是由C实现的,可是C是强类型语言,PHP怎么做到弱类型语言。一起来看下,PHP变量在C语言底层中的代码:

typedef struct _zval_struct zval;
typedef unsigned int zend_uint;
typedef unsigned char zend_uchar;
 
struct _zval_struct {
 zvalue_value value; /*注意这里,这个里面存的才是变量的值*/
 zend_uint refcount__gc; /*引用计数*/
 zend_uchar type; /* 变量当前的数据类型 */
 zend_uchar is_ref__gc; /*变量是否引用*/
};
typedef union _zvalue_value {
 long lval; /*PHP中整型的值*/
 double dval; /*PHP的浮点数值*/
 struct { 
 char *val;
 int len;
 } str; /*PHP的字符串*/
  Hashtable  *ht; /*数组*/
 zend_object_value obj; /*对象*/
} zvalue_value;
 

PHP的变量,低层是一个结构体zval,里面的zvalue_value结构体实际上是个联合体,这个联合体才是实际存放着PHP的变量值。 Zend引擎为了区别同一个zval地址是否被多个变量共享,引入了 ref_count is_ref 两个变量进行标识。

运行以下代码,观察变量refcount的变化:

<?php 
 $foo = 1; 
 xdebug_debug_zval('foo'); 
 $bar = $foo; 
 xdebug_debug_zval('foo'); 
 $bar = 2; 
 xdebug_debug_zval('foo'); 
?> 
//-----执行结果----- 
foo: (refcount=1, is_ref=0)=1 
foo: (refcount=2, is_ref=0)=1 
foo: (refcount=1, is_ref=0)=1
 

当$foo被赋值时,$foo变量的值的只由$foo变量指向。当​$foo的值被赋给​$bar时,PHP并没有将内存复制一份交给$bar,而是把$foo和$bar指向一个地址, 同时引用计数增加1,也就是新的2。随后,我们更改了$bar的值,这时如果直接需该$bar变量指向的内存,则​$foo的值也会跟着改变。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于是,PHP内核将内存复制出来一份,并将其值更新为赋值的:2(这个操作也称为变量分离操作),同时原​$foo变量指向的内存只有$foo指向,所以引用计数更新为:refcount=1。

下面让我们看一个查看内存的例子,可以更容易看到COW在内存使用优化方面的明显作用:

<?php 
$j = 1; 
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tipi = array_fill(0, 100000, 'php-internal'); 
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tipi_copy = $tipi; 
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foreach($tipi_copy as $i){ 
 $j += count($i); 
} 
var_dump(memory_get_usage()); 
//-----执行结果----- 
$ php t.php 
int(630904) 
int(10479840) 
int(10479944) 
int(10480040)
 

上面的代码比较典型的突出了COW的作用,在数组变量$tipi被赋值给​$tipi_copy时,内存的使用并没有立刻增加一半,在循环遍历数​$tipi_copy时也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在这里$tipi_copy和​$tipi变量的数据共同指向同一块内存,而没有复制。

也就是说,即使我们不使用引用,一个变量被赋值后,只要我们不改变变量的值 ,也不会新申请内存用来存放数据。据此我们很容易就可以想到一些COW可以非常有效的控制内存使用的场景:只是使用变量进行计算而很少对其进行修改操作,如函数参数的传递,大数组的复制等等等不需要改变变量值的情形。

引用计数原理

了解了php变量的内部存储结构之后,再了解下php变量赋值相关的原理和早期垃圾回收机制。

PHP5.2中使用的内存回收算法是大名鼎鼎的Reference Counting,这个算法中文翻译叫做“引用计数”,其思想非常直观和简洁:为每个内存对象分配一个计数器,当一个内存对象建立时计数器初始化为1(因此此时总是有一个变量引用此对象),以后每有一个新变量引用此内存对象,则计数器加1,而每当减少一个引用此内存对象的变量则计数器减1,当垃圾回收机制运作的时候,将所有计数器为0的内存对象销毁并回收其占用的内存。

内存泄漏

但是php5.3版本之前的垃圾回收机制存在一个漏洞,即当数组或对象内部子元素引用其父元素,而此时如果发生了删除其父元素的情况,此变量容器并不会被删除,因为其子元素还在指向该变量容器,但是由于所有作用域内都没有指向该变量容器的符号,所以无法被清除,因此会发生内存泄漏,直到该脚本执行结束

如果你已经安装了Xdebug,你能通过调用函数 xdebug_debug_zval() 显示”refcount”和”is_ref”的值。

举例:

由于该示例不好输出结果,用图表示,如图:

举例:

unset($a);
xdebug_debug_zval('a');
 

如图:

根缓冲机制

php5.3版本之后引入 根缓冲机制 ,即php启动时默认设置指定zval数量的根缓冲区(默认是10000),当php发现有存在循环引用的zval时,就会把其投入到根缓冲区,当根缓冲区达到配置文件中的指定数量(默认是10000)后,就会进行垃圾回收,以此解决循环引用导致的内存泄漏问题

为什么内存没有全部收回来

因为php的核心结构Hashtable,在定义的时候不可能一次性分配足够多的内存块,所以初始化的时候只会分配一小块,等不够的时候在进行扩容,而Hashtable只扩容不减少,所以当存入100个变量的时候符号表不够用了就进行一次扩容,当unset()时只是放了为变量值分配的内存,但是为变量名分配的内存还是在符号表中的,符号表并没有缩小,所以没收回来的内存是被符号表占去了。

php并不是只要内存不够就去向OS申请内存,而是先申请一大块内存,然后将其中一部分分给申请者,这样再有逻辑需要申请内存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向OS申请内存了,避免了重复申请,只有当一大块内存不够用的时候再去申请。而当释放内存时,php并非把内存还给了OS,而是把内存轨道自己维护的空闲内存列表,以便重复利用。

垃圾回收相关的配置

  • zend.enable_gc,默认值为on,如果想关闭垃圾回收机制,可以设置为off

小知识点

  • unset() :unset()只是断开一个变量到一块内存区域的连接,同时将该内存区域的引用计数减1,内存是否回收主要还是看refcount是否到0了。
  • null :将null赋值给一个变量是直接将该变量指向的数据结构置空,同时将其引用计数归0。
  • 脚本执行结束:该脚本中所有内存都会被释放,无论是否有环引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深度好文:PHP写时拷贝与垃圾回收机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2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