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一个普通的PHP程序员,小企业到大企业的经历

首先声明,我所说的只是我的经历,所表达的仅供参考。我所在的行业是传统行业。我只是一名很普通的程序员,毕业于非常普通的高校。

第一阶段
公司20人左右。

问题:财务对账有点吃力,各种收支账单,借款,欠款,押款等。因为只有两个财务,得天天加班,工资常常被拖着十几天才算得清楚,老板看财务数据也非常的头疼。老板找到我,让我解决。那时刚毕业不久,我啥也不懂,虽然学的是计算机,但在学校里学的都是皮毛。而老板的理解,我是搞IT的,应该什么都会。从修打印机到修电脑到处理网络问题,都是丢给我一个人处理,却不知道我是一边上网查问题,一边处理。

解决问题:开发了一套公司内部系统给员工使用,所用到的技术,没啥技术含量。只要你在学校里能自己写一套简单增删改查的系统,就能做好。各部门了解问题,认认真真把需求梳理好。其实技术并不难,难的是落实解决方案。没有系统之前,业务员出差回来把账单往财务一丢就完事,就等财务计算提成。有了系统,业务员必须把这些账单上传到系统,录入收支数据才算完事。刚开始员工是非常情绪化的,甚至不想用系统。后来老板压了下来,我一位一位员工手把手教他们使用。再后来,用习惯了,拍照上传,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把一个月的账单给上传完。财务更轻松,从之前两个财务,变成一个财务,还可以下午两点过来上班,工作就是审核账单。审核完自动生成报表,员工工资就出来了,老板一看就知道那些支出过大。

第二阶段
公司80人左右。

问题:公司开了两家门店。多了销售部门和采购部门。采购部门和销售部门都有自己的管理。这时业务也并没多大变化,业务只是分了店内业务和店外业务。系统要解决的问题多了产品,产品成本,实时库存问题。

用到的技术:这时所用到的技术还是没多大变化。系统使用B/S架构。采购部门上传产品,门店下单,一台服务器搞定。只要学一下PHP,JS,css,就能搞定。说来惭愧,我在学校学的是C,C++,C#,Java。毕业后,用了一年的C#和数据库access,就没再用过其它编程语言。一直都是用PHP。

第三阶段
公司600人左右。

问题:公司从一家门店扩大到60多家门店。这时业务功能就非常的多。门店收入及成本,员工收入,工资计算。各部门基本完善,人事部,财务部,市场部,后勤部,IT部也有了,虽然只有三个人。是的,就三个人开发着公司的系统。

用到的技术:也是用PHP和mysql开发的,我兼做需求。两台服务器,一台跑代码,一台跑数据库。业务功能变得非常的复杂,代码难度体现在业务功能的协调,数据查询效率,并发,数据准确。这些用到的技术也并不复杂。打个比方,订单的代码量在五万行左右。别看代码量很多(其实都是附加功能多),核心代码不多,用redis解决并发问题,用事务解决数据完整性,再用定时任务做些数据入库后的验证,确保一些异常数据能及时发现。

第四阶段
公司2000人左右

问题:公司扩展最快的往往后一两年,门店达到了两百多家,同时发展线上业务,手机办公。

用到的技术:分布式,微服务。技术部达到16人。说来也奇怪,百分之九十九的公司估计都用不着这些技术,但面试的时候常常被问到这些相关问题。而这些技术的实现,往往研究一下就能弄明白思路,就能实施。但要实际应用,说真心话,有几个公司用到?这时候IT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服务器托管和带宽一年80万左右,加上员工工资200万左右,一年几百万的投入。

题外话,现在程序员很卷。程序员的门槛也不像以前那么低了,我后来去面试,几乎也没机会,从一线城市,回到三线城市,工作机会少,年龄大是一问题,面试问的问题不会也是问题,总之感觉自己的能力变差了,但回想自己走过的路,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扛下了,我也释怀了。现在很多公司面试,面试时要的是造飞机火箭的技术,而实际上你工作时,可能到离职都用不到。所以面试失败也不要觉得自己不行。在现实中,写业务代码的工作还是挺多。那些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级算法的编程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学历的门槛,院校的门槛摆在那里,机会只是少数人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一个普通的PHP程序员,小企业到大企业的经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45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