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程序员从1.5K到18K的5年成长之路

文:张勇采访,原文链接:

今天在csdn逛到的,是csdn张勇采访雷果国整理的一篇老文章,觉得依然适用于当下的浮躁互联网环境。同时分享一句话,找对方向,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背景:

  • 2008年3月开始学习编程, 目前2013年3月。
  • 2009年6月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
  • 大学期间, 基本稳拿班级倒数第一, 高考英语49分, 大学英语除了补考没及格过。

总结:

  • 5年间60%以上的时间, 每天凌晨2-4点睡觉。
  • 为学习编程花费的总时间超过6000小时。
  • 手写了超过50万行代码。
  • 记录了超过100万字学习笔记。
  • 录制了两份视频教程。
  • 翻译了小型技术文档5份以上, 5个php扩展的官方文档, jqueryui官方文档一份, 书籍《PHP扩展和嵌入式》。
  • 获得两次优秀员工。

雷果国先从2008年开始,讲述了自己在学校的生活状态和当时学习观念,他指出不要怕英文、出错信息和文档,它们都是学习英文的机会,同时也不要怕出错, 出错就是学习的机会。在随后做项目和找工作的小插曲中,雷果国认识到刚开始不要期望什么,放低身段,去做自己的积累就好。
毕业之后,雷果国的面试并非一帆风顺,在他人生的第一家公司中雷果国的工资也只有1千五,他和在学校学习时一样,依旧吃着泡面每天加班到9点,回家后继续学习到2点。而在这个屋里,冬天虽然有小电暖但屋里水龙头却已结冰,不过这并不妨碍他的学习和生活,因为他始终坚信:只要依然坚持学习,未来有一天他将不再这样。
2010年3月雷果国到了北京工作,他这一年始终为公司付出,从JavaScript进入,到后来页面制作、PHP和服务器等等,他没有觉得有多辛苦,相反认为这是种锻炼,是他最大的收获。在2011年到现在的时间里,他学会了团队协作、同事关系处理等等,并且仍然在继续学习着,继续每天学到凌晨2-3点才睡觉,完成了 Unix 环境高级编程、Unix 网络编程 和PHP内核等重要积累。
通过这五年的努力,雷果国如今已进入自己心仪的公司。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他此前网名是selfimpr,含义是自强不息,是从self-improvement简写而来,而如今他的新网名是goosman,是从Swan Goose演化而来,他期待自己五年的积累,能够在新环境中一展自己的鸿鹄之志。

以下为本次专访内容:

从开始到现在:我的学习历程

为什么会写《PHP程序员从1.5k到18k,一个程序员的5年成长之路》博文分享这段成长经历?另外博文开头介绍了自己成绩倒数和英语不及格的背景,想给读者传递什么?

雷果国: 我其实一直想写这样一篇文章,因为我看到身边多数人都不是很努力,我觉得如果写这样一篇文章做分享,哪怕能有一个人能够有跟我一样的变化,那也是非常值得的。

正好最近得到了百度的工作机会,我觉得这算是自己这几年一个比较大的收获,所以借此机会写了这篇文章。

至于我介绍的成绩倒数,英语不及格,有两方面的原因:

  1. 我希望那些看到这篇文章并且想要改变的人,不要因为自己没有基础而打退堂鼓。
  2. 如果我的背景不是这么差,现在取得的成绩就不值一提了。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专业?在大学起初几年,你都在干什么?为什么突然意识到要努力学习?有什么事情影响或起到决定作用吗?

雷果国: 我当时第一志愿是物理学,对物理课本上关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介绍很感兴趣,可是自己学习成绩不行,不能如愿。当时自己很爱玩游戏,调配志愿就写了计算机,结果就被这个专业录取了。
大学前2.5年就是整天玩游戏,通宵玩,玩到差不多被劝退的程度。
能够有所转变努力学习,是我老婆的功劳,有一次和老婆约会,聊我们的未来,我发现自己能给她的未来就是回家一起种地。所以我就开始学习,
刚开始的半年也没有方向,去学习老师以前讲过的课本知识,没有效果,后来是当时尚学堂的免费视频教程,让我找到了方向 ,大概一周时间,我就进入了状态。


开始学习后,对自己有信心吗?身边的人又是如何看你的?你又是如何调整心态,无视这一切?这中间有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故事?

雷果国: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信心是十足的,问题出现在大概半年后,那些以前整天一起玩,一起疯的同学,就换了一种眼光看你,貌似在说“就你这样的,还学编程”。这段时间是很纠结的。
当时,我只是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可能有一种要证明自己的心态。直到第二年学校 Java 课我基本没上,但考试得了90多分的时候,同学们的看法才逐渐转变。


确定目标后,你是怎么开始学习的?比如确定学什么?从哪方面入手?都用哪些书或教程?按照什么步骤进行?等等……

雷果国:如前面所说,我前半年学课本知识没有效果。这并不是说课本知识没用,而是作为我当时的状态,我没有对整体知识脉络的了解,无从找到突破口,入不了门,建立不了兴趣。
后来是尚学堂的视频教程,给出了详细的学习路线,从Java的基本语法、到I/O、GUI、多线程、网络编程、网页编程和框架,到临毕业自己又看书学习了基本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至此,建立了在程序设计方面一个基本的知识体系,为以后独立自学打下了基础。


在学习过程中,你还翻译了不少技术文档,为什么去翻译官方文档?这对你有什么作用?另外,大约是什么时候开始找到感觉和自信的?

雷果国: 我自己是靠别人的免费分享找到方向的,包括刚开始的时候,在CSDN论坛里提各种问题,得到很多无私的帮助,所以我愿意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分享出去。
翻译官方文档,其实只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的副产品,并且这个副产品对我的学习本身也有促进作用(翻译时看不懂英文的,就得去看源代码帮助理解),所以只要时间不紧张,我就愿意做这种事情。
感觉是在接触到视频教程大概一周找到的,自信是在学完数据结构和算法后才找到。


你录制了多套视频教程,有人觉得这是比较浪费时间的事情,为什么要录制视频?它有没有影响到你学习进度,同时对你有没有起到什么帮助?另外,你称乐于分享是促进程序员进步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雷果国: 最初录制视频教程,是因为我当时要学python,但没找到python的视频教程,只能看书,而在之前我一直是看视频教程学习,所以只看书没视频很不习惯,这样学了3个月后,我突发奇想觉得自己也可以尝试录制一份教程。
想了后我就录了,我是边学边录制,大概是自己学第10章的时候,开始录制第一章内容,这份视频教程不仅没有浪费时间,反而对我的学习有促进作用,
因为你一旦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讲给别人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自己学的时候根本没有发现的问题就出现了,所以这份视频的录制,让我对python的学习更加深入和全面。
我们知道完成功能的软件和可交付的软件是有差距的,分享也是这个道理,你学习完一个知识,只是完成了功能,当你要把这些知识打包分享出去的时候,就是交付。从完成功能,到可交付,你会发现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此外,
如果这个分享是被分享者和分享者可以互动的,那就更有意思了,被分享者就是分享者的QA,分享过程中会暴露更多的问题。因此,我说“乐于分享是促进程序员进步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从你霸王面试开始,到进入心仪公司,能不能从你求职经历中分享一些面试经验?另外在面试中,你都有过什么挫折?如何面对的?

雷果国: 关于面试,我主要是放低自己的心态,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薪资通常比实际能力要低一些,好处是放低心态,可以让自己在技术这条路上走的更远。
面试过程中的挫折就是第一次到北京的时候,去用友面试一败涂地,会的不会的都说不出来。所幸还有一家创业游戏公司收了我,我就沉下心来继续修炼,后来基本就没有在面试上被PK的太惨。

这一切都来自于心态


从开始学习,到学有所成和找工作,再到工作中遇到各种困难,然后获得突破,在整个过程中,能总结下你心态都有哪些变化?是用运用什么方法或方式进行调整?

国:

  • 学习之前,我是破罐子破摔,爱怎样就怎样。
  • 开始学习后,是因为找到了兴趣,开始有了目标,有了追求。
  • 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认为自己不是破罐子,所以不再破摔,而是修补缺口。
  • 能够给别人分享知识后,我觉得人的价值不在于自己挣多少钱,而是为这个社会创造多少价值。
  • 目前,我觉得团队的价值大于个人的价值。

关于心态调整方法,我觉得是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好的时候,想想未来的不好,不好的时候,想想未来的好,总之及时做好自己的心理平衡就好。


你提到只有会管理自己情绪,才利于朝着目标达成的方向发展,你都是如何管理和培养自己的情绪?另外如何才能激发自己潜能,让自己对学习很兴奋?

雷果国: 情绪这方面,我们知道做技术的需要一颗平静的心,所以我会在平时就给自己心理暗示,告诉自己遇事要心平气和,然后当我急躁了之后,比如给人发火了,或者论坛里和人对骂了,在自己气消了之后,检讨自己,有可能的话还要拉下脸来给对方道歉,这样时间久了,就能慢慢做到遇事不惊。还有一点,就是劳动报酬方面(薪资等),我会尽可能的不去关心这一点,因为我觉得欲望是造成浮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激发潜能方面,举一个例子:高中的时候,我经常去网吧通宵达旦的打游戏,那个时候,我喜欢听《2002年的第一场雪》,后来学编程之后,我已经基本不玩游戏了,但是到现在为止,每次带起耳机听这首歌的时候,我都仿佛置身当时网吧的环境,非常向往当时游戏的状态。
所以我在家写代码的时候,会喝点小酒,哼个小曲儿,让自己写代码的时候非常兴奋,长此以往,对这种环境形成一些心理上的依赖,这样就培养了对编程的兴趣。


你的成长经历让很多人佩服,从当初的那个“我”到如今的“我”,很多人都很好奇你是如何寻找到发展方向,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雷果国: 在我发表了那篇博文后,从评论中看到很多人说,这篇博文能够激励到自己,但能不能坚持不一定。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在于兴趣,很多人是不得已才从事这行。
如果有正在上大学的同学能够看到这份采访,应该趁还没有走出校门,赶快寻找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的结合点,不要等到临出校门被现实逼着去做一份工作。 做工作很简单,但把工作要做成事业,没有兴趣的支撑,真的很难做到,工作4年,我目前没有见到过一个没有兴趣却能写好代码的人,哪怕是曾经在百度、 阿里巴巴 和腾讯这样公司工作的员工,也不例外。


很多人都知道坚持就是成功,但很多人都坚持不了,这五年你是如何坚持下来的?都是如何 激烈 自己?有哪些方式或手段?

国: 坚持就是成功,但不坚持不代表失败。有的人坚韧,有的人果断,有的人善言,每一种性格特点的人都有适合从事的工作,我觉得我能坚持下来,是所做的工作和兴趣、性格契合。条条大路通罗马,每个人要找到自己的路。
激励自己的手段,除了培养兴趣外,
产出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对自己的产出做评估,比如我的博文列出的数据,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统计这些数据,当你看到自己一直在进步的时候,就会更加有信心向前走。


博客下面不少人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刻苦学习长期熬夜,你身体状态是否一直都很好?这样健康的身体你是如何保持的?

雷果国: 我一般晚上回家吃完饭会先陪家人1-2小时,然后学习到2-3点睡觉,8-9点起床,多数时候是能保证6个小时睡眠时间。此外,就是周末睡个懒觉,陪家人出去郊游调整一下,总体算下来,比别人没少睡多少觉。所以,健康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我的认识和感悟

错过基础课让你面临技术上很多 瓶劲 ,在这里能谈谈基础课的重要性吗?在众多基础课中,您认为哪些基础课比较重要?

雷果国: 虽然我是从应用开始学习,但是基础理论知识真的非常重要。我觉得应用是腿,决定你能不能走路,理论是干粮,决定你能走多远。
我做linux-web方向,所以就说说我认为对于linux-web方向研发比较重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不见得是大学的课程):计算机网络、网络编程(套接字,TCP/IP)、Unix环境编程(进程,线程,内存管理,I/O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HTTP协议、字符串处理(编译,正则,模板引擎)和C语言(学习C对理解底层环境有帮助)。


自学成功你最大的收获和感悟是什么?对于那些在编程学习道路上仍在努力的初学者,有什么建议送给他们?

雷果国: 最大的收获:写程序时我很开心,我很开心我全家都很开心,我全家开心我就更开心……无限循环。最大的感悟:无私必能成其私。
对于初学者,我想说:如果你不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写程序,趁着还没陷入泥潭,赶紧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吧,如果你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写程序,跟随你的内心,惬意的发挥吧。


你的成功可以复制吗?如果别人也这么去做,作为过来人你觉得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另外,有人在钦佩之余还指出,这样学习会失去生活的意义,你是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雷果国: 我倒也算不上成功,但这份经历如果要复制,也是有前提的。我觉得,在走这条路之前, 一定要在开始之前想清楚两个问题:这个职业是否真的有兴趣,这个职业特点是否真的符合自己性格特点。 如果想清楚这两个问题,我觉得过程是多彩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
起初看到有人评论说这样学习会失去生活的意义,我困惑过几天。不过我想开了,每个人对生活的定义是不一样的,现在如果不让我这样学习,那生活的意义是什么?


PHP是最易学的语言,但难点也是这——简单易学难精通

一开始学Java为什么会转到前端?后来又为什么从前端跑去做PHP?另外,在Java和PHP间,为何最终选择了PHP?你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坎?

雷果国: Java到前端,以及前端到PHP的转型,都是工作的需要。
在我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有一个长期目标是做程序员,有一个短期目标是做好Java编程,当我第一次换工作时,请假来北京找工作,3天时间并没有找到愿意接纳我的公司,所以我退而求其次,以前端开发工程师的身份进入到了一家创业游戏公司。在这里,我修正了短期目标做好前端开发。后来,我接触到了PHP,而此时已经做了一段时间前端,我觉得做前端没有一些艺术细胞很难做到很好,而我是理性思维更多的人,所以我开始学习PHP。这次,我又修正了短期目标做好php编程。
在PHP和Java之间的选择,是因为PHP的完全开源,有任何问题,我都能以比较透明的技术手段追踪到根源。
其实这也是一个职业规划的问题,我们无法预估十年乃至二十年后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只能按照自己当前的兴趣和喜好程度,定出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并根据发展的情况做出调整,应该说,只要你把职业规划当做一件事情来做,那目标肯定会越来越稳定。
转到前端时,困难比较明显,我是计算机专业,程序写的再好,做前端没有艺术感还是比较困难。而到PHP的转型,比较困难的就是java语法比较严格,到了一个松散的语法环境中略有不适,不过这一点相对比较好克服,严格要求自己就好。


在百度做PHP方面的开发,新公司在技术或文化上哪里让你感触最深?另外工作这么长时间,你现在如何看待实践和理论这两者关系?

雷果国: 到百度之后,同事平均素质明显高于以前的公司,而且百度的文化执行的很好,在一个这么大的公司,却明显能感觉到身边的人都在执行“简单可依赖,具有狼性”的文化。
技术方面的感触,我就说说敏捷开发吧:我是在进入百度后才接触到敏捷开发的,满打满算,才40天时间,但这种开发模式真的对我冲击很大,它改变了我一个固有的看法——大公司专人做专事、流程化安全而缓慢。
在敏捷的团队中,大家更多的是强调团队的产出,弱化个人能力对团队的影响力,让团队成为一个原子性的整体。对工作量,进度的估算都不再按照个人进行,而是按照团队为单位估算,同时强调弱化角色分工,减小团队对个人的依赖性。

我觉得,站在项目的角度,这一切简直太美妙了:

  1. 进度预估的风险:过去以成员为单位预估,问题是难于估算,并且准确度低,现在以团队为单位估算,成员间的误差是有互补性的,提高了准确度。
  2. 人力风险:角色的弱化,大家都可以根据兴趣或团队需要做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使得每个团队成员都能放宽眼界,提升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单个成员请假等特殊状况的风险也可有其他成员互补,降低产生团队人力瓶颈的风险。
  3. 质量风险:持续集成,持续测试,这使得每一次发布都是经过集成后测试的,降低了产品质量方面的风险。
  4. 需求变更风险:敏捷要求快速迭代,这就使得我们在迭代计划的时候,只安排少量高优先级的开发任务,因此,对低优先级的开发任务我们不会花过多时间关注,当需求变更时,多数情况都只是从需求池中将尚未细化的需求拿走,而很少会影响我们已经详细规划并进入迭代计划的需求。

当然,站在个人的角度,这其实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每个团队成员需要对项目整体负责,需要掌握更多的技能。虽然只接触了40天,但敏捷开发带给我的感想是很深刻的,我觉得互联网公司特别需要敏捷开发,因为它的目标是快速发布、拥抱变化和降低风险,这非常切合互联网产品的特点。
如果没有实践,就不会有产出(专门搞理论的科学家,也是要经过实验验证理论的),但是如果没有理论,就只能重复性的实践,很难提升产出价值。所以,我认为实践和理论并没有孰轻孰重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你比较擅长PHP,能不能就你学习和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下PHP学习如何开始和深入?有没有什么窍门?另外,PHP学习有什么难点?如何解决这些难点?

雷果国: 关于语言的学习,每个人有不同的方法,我就说说自己的学习过程:
在学习PHP之前,我有3种语言的经验,所以就随便找了本入门书籍,花一周时间,看看语法和函数库就上手做事情了。对PHP了解的第一次进阶,是阅读PHP手册,PHP的手册非常棒,组织结构清晰,讲解详细,内容涵盖面非常广,认真读一遍,收获非常大。
接下来是两个方向:工程设计和底层实现。工程设计方面,主要是找一些设计模式、持续集成和开发方法方面的书籍,广泛的阅读,并尝试在实际应用中去领悟书中所讲的内容。底层实现方面,主要就是先去了解操作系统和网络等一些底层的知识,掌握C语言,然后去阅读PHP的源代码,看看PHP怎么运转。
众所周知,PHP是最易学的语言。但我觉得这就是PHP最大的难点——简单易学难精通。这方面,我认为要克服的主要还是心理因素,千万不能有“已经学会PHP”的想法。另外,PHP语法灵活,很难把握到底该怎样去写,这方面需要量的积累以及不断的思考。还有一点,PHP从内核的设计上,比较强调自由的扩展,所以对PHP内核的了解也很重要,这一点难度也很大,需要大量的基础知识积累,要克服也只有玩命的学了。

写在最后:

在与雷果国的交流中,他还和我分享了一些总结,记者觉得这些分享蛮有价值,虽然有的点或许会与专访内容重复,但丝毫不影响其中传递出来的另外一种心态和观念,有心的朋友可以看下。

内容摘录如下:

心态上:我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已经大三第二学期了,当时有自己的质疑,有周围人的质疑,”现在学还能来得及吗?”,对于跟我一样,在大学的最初几年已经荒废的同学来说,这个心态的调整很重要,就是坚信自己能行。

  • 期望值:不少同学(包括那时的我),在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自己给老师做过项目,就感觉自己找工作会很容易,导致对自己期望过高。其实,就我自己的发展而言,如果不是这几年恶补基础理论,肯定不会走进自己梦想的企业。
  • 目标定位的问题。我觉得很多大学生甚至毕业一两年都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定位。我自己在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目标定位,就是做程序员,这个目标定位非常符合我的兴趣,所以我可以5年间丝毫不改变这个目标定位。
  • 态度上:分三个方面来讲,一方面是要付出很多努力;另一方面是不能认为自己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就要求短期回报,而是向着长远目标看齐,宁肯放弃一些短期回报;还有一个方面就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前两点。
  • 方法上:坚持读英文,坚持读源代码,碰到问题就死磕,我在刚学了半年的时候,在没有网络的条件下,碰到一个问题靠跟踪源代码,花了7,8个小时才找到一个异常的根源。
  • 情绪培养上: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可以刻意找一些让自己兴奋的事情,在写程序时激发自己的潜能。同时生活中有不顺心事情的时候,尽量减少编码,防止这种心情潜在的影响自己对编码的看法。
  • 熬夜的问题:有不少人表示自己做不到,或身体不行。其实,都是对自己要求不够(当然,不可避免有些人确实会受身体因素限制)。
  • 码品如人品:我以前是一个邋遢的人,但是自从我刻意的去规范自己的编码风格后,我自己也变得不那么邋遢了,同时改变他的代码风格,也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他处世风格。
  • 分享会迎来进步和尊重:乐于分享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次分享过程,收益最大的通常不是听的人,而是讲的人。我翻译了很多文档,录制过视频教程,这背后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我自己。并且除了自己知识上的收获,分享者还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 实践与理论孰轻孰重:实践决定你能不能走路,理论决定你能走多远。

以上内容希望帮助到大家, 很多PHPer在进阶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瓶颈,业务代码写多了没有方向感,不知道该从那里入手去提升,对此我整理了一些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分布式架构、高可扩展、高性能、高并发、服务器性能调优、TP6,laravel,YII2,Redis,Swoole、Swoft、Kafka、Mysql优化、shell脚本、Docker、微服务、Nginx等多个知识点高级进阶干货需要的可以免费分享给大家 ,需要的可以点击粉丝福利领取

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我吧,持续更新!!!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程序员从1.5K到18K的5年成长之路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4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