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nginx+php的配置与原理

采用 nginx +php作为webserver的架构模式,在现如今运用相当广泛。然而第一步需要实现的是如何让nginx正确的调用php。由于nginx调用php并不是如同调用一个静态文件那么直接简单,是需要动态执行php脚本。所以涉及到了对nginx.conf文件的配置。这一步对新手而言一般需要网上查资料,对于一般的熟手而言,也有不少同学并没有搞透彻为何要如此这般配置。本文的主要内容为如何在nginx server中正确配置php调用方法,以及配置的基本原理。

一、nginx+php运行原理:

首先简单的讲一讲原理,目前主流的nginx+php的运行原理如下:

1、nginx的worker进程直接管理每一个请求到nginx的网络请求。

2、对于php而言,由于在整个网络请求的过程中php是一个 cgi 程序的角色,所以采用名为 php-fpm 的进程管理程序来对这些被请求的php程序进行管理。php-fpm程序也如同nginx一样,需要监听端口,并且有master和worker进程。worker进程直接管理每一个php进程。

3、关于fastcgi:fastcgi是一种进程管理器,管理cgi进程。市面上有多种实现了fastcgi功能的进程管理器,php-fpm就是其中的一种。再提一点,php-fpm作为一种fast-cgi进程管理服务,会监听端口,一般默认监听9000端口,并且是监听本机,也就是只接收来自本机的端口请求,所以我们通常输入命令 netstat -nlpt|grep php-fpm 会得到:

tcp 0 0 127.0.0.1:9000 0.0.0.0:* LISTEN 1057/php-fpm

这里的127.0.0.1:9000 就是监听本机9000端口的意思。

4、关于fastcgi的配置文件,目前fastcgi的配置文件一般放在nginx.conf同级目录下,配置文件形式,一般有两种:fastcgi.conf 和 fastcgi_params。不同的nginx版本会有不同的配置文件,这两个配置文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fastcgi_parames文件中缺少下列配置: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我们可以打开fastcgi_parames文件加上上述行,也可以在要使用配置的地方动态添加。使得该配置生效。

5、当需要处理php请求时,nginx的worker进程会将请求移交给php-fpm的worker进程进行处理,也就是最开头所说的nginx调用了php,其实严格得讲是nginx间接调用php。

了解了上面的这五个简单原理,在nginx中配置php调用方法就变得易如反掌。

二、配置文件:

直接贴上代码逐行进行讲解,此处贴出一个能正常启动php脚本的最简nginx vhost配置:

server {
 listen 8011;
 server_name test.cn;
 location ~ \.php?.*$ {
 root /share/test;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
 

1、第一个大括号 server{ }:不必多说,代表一个独立的server,

2、listen 8011:代表该server监听8011端口

3、location ~ \.php?.*${ }:代表一个能匹配对应uri的location,用于匹配一类uri,并对所匹配的uri请求做自定义的逻辑、配置。这里的location,匹配了所有带.php的uri请求,例如: 等

4、root /share/test:请求资源根目录,告诉匹配到该location下的uri到/share/teset文件夹下去寻找同名资源。

5、fastcgi_pass 127.0.0.1:9000:这行开始是本文的重点:这行代码的意思是,将进入到该location内的uri请求看做是cgi程序,并将请求发送到9000端口,交由php-fpm处理。

6、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这行配置意思是:动态添加了一行fastcgi配置,配置内容为SCRIPT_FILENAME,告知管理进程,cgi脚本名称。由于我的nginx中只有fastcgi_params文件,没有fastcgi.conf文件,所以要使php-fpm知道SCRIPT_FILENAME的具体值,就必须要动态的添加这行配置。

7、include fastcgi_params; 引入fastcgi配置文件

以上就是最简洁版的nginx启动php脚本的最简配置,当重启nginx之后,在/share/test目录下创建一个xx.php文件,输入<?php echo “hello world”; ?>保存,然后在浏览器中访问localhost:8011/xx.php 就可以在网页上显示hello world了。

三、总结:

其实对于调用php这类cgi脚本程序,只要理解了我开头提到的5点原理,然后结合5-7行配置讲解,完全可以较清晰的明白为什么需要这样配置了。对于新手而言,往往被fastcgi,php-fpm cgi程序搞得一头雾水,胡乱配置已通,跑通上线,也不去深究其原理。所以希望写在这里的东西能对读者带来一点点的帮助。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nginx+php的配置与原理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51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