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重蔚php学习第三十五天笔记——PHP操作mysql

PHP要操作 mysql ,而mysql是c/s结构的软件,所以PHP需要充当一个客户端的角色。

PHP本身没有操作mysql数据库的能力,但是PHP提供了一个操作数据库的扩展。从而实现了PHP操作各种各样的数据库。

什么是扩展?实现某个功能的能力,连接操作数据库。

mysql扩展就是提供了一系列连接和操作mysql数据库的函数。PHP调用该函数,从而实现对mysql数据库的访问。

PHP提供了哪些扩展操作mysql数据库?

三种方式:mysql,mysqli, pdo 扩展

PHP. ini文件

扩展区别:

mysql:比较传统,使用的也是最广泛的扩展,ecshop,dedecms这些都是使用mysql扩展来连接操作mysql数据库。所以该扩展学习的重点。

mysql扩展是 面向过程

mysqli:对mysql的一个补充发展,mysqli既面向过程,又可以面向对象。新版本的PHP已经放弃对mysql扩展的支持,默认的就是支持mysqli

pdo:纯面向对象的扩展,能够很好的支持数据库的切换。等学完面向对象之后讲PDO。

如何使用mysql扩展?

1.开启mysql扩展

2.修改扩展对应的路径

3.重启 Apache 服务器

4.验证phpinfo()

PHP操作mysql

PHP充当客户端,因为mysql是c/s结构

PHP操作mysql流程

1.连接认证

mysql_connect(‘主机信息’,’用户名’,’用户密码’); //连接数据库,连接成功则返回一个连接资源,否则返回false

每次发出请求不一定是同一个连接

可以使用mysql_connect的第四个参数来确定是否需要新建连接资源(大部分时候不用)

2.发送SQL语句,并获得执行结果

mysql_query返回的结果是一个mixed类型

1.如果mysql_query执行的是有返回结果的SQL语句,那么返回的是结果集资源,如select,show

2.如果mysql_query执行的是没有结果的SQL语句,那么返回的是布尔类型结果,如set,create

3.解析mysql_query返回的结果

解析布尔结果

解析资源结果

4.关闭连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重蔚php学习第三十五天笔记——PHP操作mysql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051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