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函数调用的值传递和引用传递:Go 语言没有引用传递

需要明确的是,Go 没有引用变量,所以 Go 语言里调用函数的时也没有引用传递。

什么是引用变量?

在一些开发语言中(比如 C++),对已存在的变量可以声明别名,这种别名称为引用变量。

可以看到 a、b 和 c 都指向相同的内存位置。对 a 的写操作会影响 b 和 c。当你想在不同的范围内声明引用变量时,这是很有用的——即函数调用时。

Go 语言没有引用变量

与 C++ 不同,Go 程序中定义的每个变量都占用一个惟一的内存位置。

创建两个共享同一内存位置的变量是不可能的。可以创建两个指向同一内存位置的变量,不过这与两个变量共享同一内存位置是不同的。

上面这段代码,b 和 c 都具有相同的值 — 即变量 a 的地址,但 a、c 存储在内存中不同的位置。改变 b 的内容不会影响到 c。

map 和 channel 是引用?

错!map 和 channel 不是引用,如果是的话下面这段代码会输出 false。

如果map m 是 C++ 风格的引用变量,则在 main() 声明的 m 和 在 fn() 声明的 m 会共享相同的内存空间。但是,因为对 fn() 中 m 赋值不影响 main() 的 m,所以我们可以看出 map 不是引用变量。

总结

Go 没有引用传递,因为 Go 没有引用变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函数调用的值传递和引用传递:Go 语言没有引用传递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641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