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语言数据类型有哪些?这篇文章告诉你

Go语言中有丰富的数据类型,除了基本的整型、浮点型、布尔型、 字符串 外,还有数组、切片、 结构体 、函数、map、通道(channel)等。Go 语言的基本类型和其他语言大同小异。

基本数据类型

整型

整型分为以下两个大类: 按长度分为:int8、int16、int32、int64 对应的无符号整型:uint8、uint16、uint32、uint64

其中,uint8就是我们熟知的byte型,int16对应 C语言 中的short型,int64对应C语言中的long型。

特殊整型

注意: 在使用int和 uint类型时,不能假定它是32位或64位的整型,而是考虑int和uint可能在不同平台上的差异。

注意事项 获取对象的长度的内建len()函数返回的长度可以根据不同平台的字节长度进行变化。实际使用中,切片或 map 的元素数量等都可以用int来表示。在涉及到二进制传输、读写文件的结构描述时,为了保持文件的结构不会受到不同编译目标平台字节长度的影响,不要使用int和 uint。

八进制 &十六进制

Go语言中无法直接定义二进制数,关于八进制和十六进制数的示例如下:

浮点型

Go语言支持两种浮点型数:float32和float64。这两种浮点型数据格式遵循IEEE 754标准: float32 的 浮点数 的最大范围约为 3.4e38,可以使用常量定义:math.MaxFloat32。 float64 的浮点数的最大范围约为 1.8e308,可以使用一个常量定义:math.MaxFloat64。

打印浮点数时,可以使用fmt包配合动词%f,代码如下:

复数

complex64和complex128

复数有实部和 虚部 ,complex64的实部和虚部为32位,complex128的实部和虚部为64位。

布尔值

Go语言中以 bool 类型进行声明布尔型数据,布尔型数据只有true(真)和false(假)两个值。

注意:

  1. 布尔类型变量的默认值为false。
  2. Go 语言中不允许将整型强制转换为布尔型.
  3. 布尔型无法参与数值运算,也无法与其他类型进行转换。

字符串

Go语言中的字符串以原生数据类型出现,使用字符串就像使用其他原生数据类型(int、bool、float32、float64 等)一样。 Go 语言里的字符串的内部实现使用UTF-8编码。 字符串的值为双 引号 (“)中的内容,可以在Go语言的源码中直接添加非ASCII码字符,例如:

字符串 转义符

Go 语言的字符串常见转义符包含回车、换行、单双引号、制表符等,如下表所示。

举个例子,我们要打印一个Windows平台下的一个文件路径:

多行字符串

Go语言中要定义一个多行字符串时,就必须使用反引号字符:

引号间换行将被作为字符串中的换行,但是所有的转义字符均无效,文本将会原样输出。

字符串的常用操作

byte 和rune类型

组成每个字符串的元素叫做“字符”,可以通过遍历或者单个获取字符串元素获得字符。 字符用单引号(’)包裹起来,如:

Go 语言的字符有以下两种:

  1. uint8类型,或者叫 byte 型,代表了ASCII码的一个字符。
  2. rune类型,代表一个 UTF-8字符。

当需要处理中文、日文或者其他复合字符时,则需要用到rune类型。rune类型实际是一个int32。

Go 使用了特殊的 rune 类型来处理 Unicode ,让基于 Unicode 的文本处理更为方便,也可以使用 byte 型进行默认字符串处理,性能和扩展性都有照顾。

输出:

因为UTF8编码下一个中文汉字由3~4个字节组成,所以我们不能简单的按照字节去遍历一个包含中文的字符串,否则就会出现上面输出中第一行的结果。

字符串底层是一个byte数组,所以可以和[]byte类型相互转换。字符串是不能修改的 字符串是由byte字节组成,所以字符串的长度是byte字节的长度。 rune类型用来表示utf8字符,一个rune字符由一个或多个byte组成。

修改字符串

要修改字符串,需要先将其转换成[]rune或[]byte,完成后再转换为string。无论哪种转换,都会重新分配内存,并复制字节数组。

类型转换

Go语言中只有 强制类型转换 ,没有隐式类型转换。该语法只能在两个类型之间支持相互转换的时候使用。

强制类型转换的基本语法如下:

其中,T表示要转换的类型。表达式包括变量、复杂算子和函数返回值等.

比如计算直角三角形的斜边长时使用math包的Sqrt()函数,该函数接收的是float64类型的参数,而变量a和b都是int类型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将a和b强制类型转换为float64类型。

练习题

  1. 编写代码分别定义一个整型、浮点型、布尔型、字符串型变量,使用fmt.Printf()搭配%T分别打印出上述变量的值和类型。
  2. 编写代码统计出字符串”hello沙河小王子”中汉字的数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语言数据类型有哪些?这篇文章告诉你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651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