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2021函数与包(8)函数类型

在讲解函数类型之前,我们先简单的回顾一下,前面我们是怎样定义一个函数,以及怎样调用一个函数的。

我们通过如下的案例简单复习一下:

通过上面的案例,我们将函数的定义,参数传递,返回值都复习了一下。

在GO语言中还有另外一种定义使用函数的方式,就是函数类型,所谓的函数类型就是将函数作为一种类型可以用来定义变量,这种用法类似于前面我们讲过的int ,float64,string等类型,这些类型都是可以用来定义变量。基本语法如下:

说明如下:type关键字后面跟着类型的名字(FunType),FunType就是一个类型.那么FunType是一个什么类型呢?

是一个函数类型,因为FunType后面跟着func(用来定义函数的),但是这里注意的是没有函数名字。那么FunType是怎样的一个函数类型呢?是一个需要传递两个整型参数,有一个整型返回值的函数类型。

 

既然函数类型类似于我们前面学习过的 int ,string 等类型,那么函数类型可以用来定义变量。

var  result FuncType //表示定义了一个变量叫result,该变量的 类型是FuncType类型,而该类型是一个函数类型。

下面我们可以使用result这个函数类型的变量来调用函数了。

result=Test //将要调用的函数的名字赋值给result变量(也可以理解成将result变量指向了要调用的函数),这里要注意的是:第一:Test后面不能加括号。第二:函数类型变量result要和将要调用的函数Test保持一致,所谓一致就是我们定义的函数类型FuncType的变量result,只能调用参数是两个整型的,并且有一个返回值,而且也是整型的函数。那么Test函数完全满足要求。

 

现在已经完成了函数类型变量result指向了函数Test,那么我们可以使用函数类型的变量result调用函数:

result(3,6)//完成函数的调用。

 

这是我们在GO语言中使用函数类型的方式完成函数的调用,可能有同学感觉这种方式比较麻烦,不如我们前面讲解的方式使用起来简单。那么在这里,要求大家先理解这种方式,能记住语法就可以了。关于该方式的优势,等我们讲解完面向对象编程这个知识点后,大家就有深刻的理解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2021函数与包(8)函数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652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