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2021数据格式(37)Map

前面我们学习了GO语言中数组,切片类型,但是我们发现使用数组或者是切片存储的数据量如果比较大,那么通过下标来取出某个具体的数据的时候相对来说,比较麻烦。例如:

现在要取出切片中存储的“王五”,那么需要数一下对应的下标值是多少,这样相对来说就比较麻烦。有没有一种结构能够帮我们快速的取出数据呢?就是字典结构。

说道字典大家想到的就是:

在使用新华字典查询某个字,我们一般都是根据前面的部首或者是拼音来确定出要查询的该字在什么位置,然后打开对应的页码,查看该字的解释。

GO语言中的字典结构是有键和值构成的。

所谓的键,就类似于新华字典的部首或拼音,可以快速查询出对应的数据。

如下图所示:

通过该图,发现某个键(key)都对应的一个值(value),如果现在要查询某个值,直接根据键就可以查询出某个值。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 字典中的键是不允许重复的,就像身份证号一样。

Go语言中的map(映射、字典)是一种内置的数据结构,它是一个无序的key-value对的集合,比如以身份证号作为唯一键来标识一个人的信息。Go语言中并没有提供一个set类型,但是map中的key也是不相同的,可以用map实现类似set的功能。

map格式为:

    map[keyType]valueType

在一个map里所有的键都是唯一的,而且必须是支持==和!=操作符的类型,切片、函数以及包含切片的结构类型这些类型由于具有引用语义,不能作为映射的键,使用这些类型会造成编译错误:

    dict := map[ []string ]int{} //err, invalid map key type []string

map值可以是任意类型,没有限制。map里所有键的数据类型必须是相同的,值也必须如此,但键和值的数据类型可以不相同。

注意:map是无序的,我们无法决定它的返回顺序,所以,每次打印结果的顺利有可能不同。

 

 

 

Ø        对上面代码的说明

map 在使用前一定要 make

2) map 的 key 是不能重复,如果重复了,则以最后这个 key-value 为准

map 的 value 是可以相同的.

map 的 key-value 是无序

5) make 内置函数数目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2021数据格式(37)Map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69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