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HashMap与TreeMap的区别

相同点:

HashMap 线程安全 ,TreeMap非线程安全

都继承了AbstractMap

不同点:

HashMap:基于哈希表实现。使用HashMap要求添加的键类明确定义了 HashCode ()和equals()(可以重写hashCode()和equals()),为了优化HashMap空间的使用,您可以调优初始容量和负载因子。

TreeMap:基于 红黑树 实现。TreeMap没有调优选项,因为该树总处于平衡状态。

HashMap :适用于在Map中插入、删除和定位元素。Treemap:适用于按自然顺序或自定义顺序遍历键(key)。

HashMap通常比TreeMap快一点(树和哈希表的数据结构使然),建议多使用HashMap,在需要排序的Map时候才用TreeMap。

HashMap的结果是没有排序的。TreeMap实现 SortMap 接口,能够把它保存的记录根据键排序,默认是按键值的升序排序,也可以指定排序的比较器,当用Iterator遍历 TreeMap 时,得到的记录是排过序的。HashMap里面存入的键值对在取出的时候是随机的,它根据键的HashCode值存储数据,根据键可以直接获取它的值,具有很快的访问速度。在Map中插入、删除和定位元素,HashMap是最好的选择。TreeMap取出来的是排序后的键值对。但如果您要按自然顺序或自定义顺序遍历键,那么TreeMap会更好。

其他方面

1、实现

TreeMap:SortMap接口,基于红黑树

HashMap:基于哈希 散列表 实现

2、存储

TreeMap:默认按键的升序排序

HashMap:随机存储

3、遍历

TreeMap:Iterator遍历是排序的

HashMap:Iterator遍历是随机的

4、性能损耗

TreeMap:插入、删除

HashMap:基本无

5、键值对

TreeMap:键、值都不能为null

HashMap:只允许键、值均为null

6、安全

TreeMap:非并发安全Map

HashMap:非并发安全Map

7、效率

TreeMap:低

HashMap:高

一般情况下我们选用HashMap,因为HashMap的键值对在取出时是随机的,其依据键的hashCode和键的equals方法存取数据,具有很快的访问速度,所以在Map中插入、删除及索引元素时其是效率最高的实现。而TreeMap的键值对在取出时是排过序的,所以效率会低点。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HashMap与TreeMap的区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719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