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基础——HelloWorld

感受一门语言要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实践,而最经典的就是 HelloWorld


文件名可以任意定,但是go的执行文件要放在$GOPATH/src的路径下。$GOPATH是在Golang在安装完毕后需要设置的。$GOPATH路径下有会生成三个目录,src、pkg和 bin 。src存放 源代码 (比如:.go.c.h.s等),pkg编译时生成的中间文件(比如:.a),bin编译后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为了方便,可以把此目录加入到 $PATH 变量中,如果有多个GOPATH,那么使用${GOPATH//://bin:}/bin添加所有的bin目录)。这里介绍在ubuntu下如何配置go的 环境变量 。golang的环境变量可以在/etc/profile里进行配置。

sudo vim /etc/profile

以管理员权限进入到/etc/profile

export GOROOT=/usr/local/go #GOROOT是指golang安装的位置

export GOBIN=/$GOROOT/bin

export GOPATH=/code #GOPATH是指要存放的开发项目的文件路径,由自己自行指定

export PATH=$PATH:$GOBIN

export PATH=$PATH:$GOPATH/bin

在文件的最下面添加上面的几条命令后保存退出。

source /etc/profile

执行source相当于重启 bash ,之前的添加的golang环境才可以使用。


接下来解释HelloWorld程序中每一行代码的意义

第一行 package main

main是go程序的包名。包名的是一个集合,可以多个.go文件的包名都一样,这里包名区分文件名两者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

第三行 import “fmt”

import语句用于导入外部代码。标准库中的fmt包用于格式化输出数据。

第五行 func main(){

这里是程序入口函数,就像C一样,Python里的是if __name__ == “__main__”:。

第六行 fmt.Println(“Hello World !”)

调用fmt标准库里的Println方法输出数据。

第七行}

main函数结束。go函数与C的用法差不多,也是使用{}来包裹函数体。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基础——HelloWorld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853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