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B28181学习笔记7 媒体流转推rtmp

一、说明

本文接上篇,实现功能:

  1. 接收摄像头的 RTP
  2. 推送rtp流到 RTMP 服务器
  3. 使用 vlc 播放rtmp视频

二、准备工作

1. 按前篇完成GB28181 invite解析

2. 安装vls播放器、准备ffmpeg工具

3. 准备ZLMediaKit

三、实现

1. 看看摄像头是否有流推出来

经过前几篇的功能,现在已经有媒体流推送到服务器端口,如果使用ffmpeg和 nginx-rtmp,可以测试有没有流:(这里实际可以跳过,只是验证有流但不能正确播放)现在创建一个sdp文件,放媒体信息:

 v=0
o=34020000001320000001 0 0 IN IP4 媒体服务器ip
s=Play
c=IN IP4 媒体服务器ip
t=0 0
m=video 10000 RTP/AVP 96 97 98
a=sendrecv
a=rtpmap:96 PS/90000
a=rtpmap:98 H264/90000
a=rtpmap:97 MPEG4/90000
y=0000000003
1234567891011  

媒体信息在摄像头回复的invite信息里可以看到。执行命令:

 ffmpeg -protocol_whitelist " file ,rtp,udp,tls" -i test1.sdp -vcodec copy -acodec copy -f flv rtmp:// nginx  地址:9092/hls/t_1_1  

使用vlc打开rtmp地址:

 rtmp://nginx地址:9092/hls/t_1_1  

正常情况就有视频出现了。但显示的画面很可能是不正常的,

这是由于GB28181的封包格式是RTP承载PS流。下面使用ZL搭一个媒体服务器。

2.安装ZL作媒体服务器

ZLMediaKit 是一个基于C++11的高性能运营级流媒体服务框架,目前在快速迭代更新中。其项目特点:

  • 基于C++11开发,避免使用裸指针,代码稳定可靠,性能优越。
  • 支持多种协议(RTSP/RTMP/HLS/HTTP-FLV/Websocket-FLV/GB28181/MP4),支持协议互转。
  • 使用多路复用/多线程/异步网络IO模式开发,并发性能优越,支持海量客户端连接。
  • 代码经过长期大量的稳定性、性能测试,已经在线上商用验证已久。 支持linux、 macos 、ios、android、windows全平台。
  • 支持画面秒开、极低延时(500毫秒内,最低可达100毫秒)。 提供完善的标准C API,可以作SDK用,或供其他语言调用。
  • 提供完整的MediaServer服务器,可以免开发直接部署为商用服务器。 提供完善的restful api以及web
  • hook ,支持丰富的业务逻辑。 打通了视频监控 协议栈 与直播协议栈,对RTSP/RTMP支持都很完善。
  • 全面支持H265/H264/AAC/G711。

可以从:下载可执行文件,这里在CentOS系统使用 docker :

 # 创建docker
docker run -id -p 10000:10000/udp -p 1935:1935 -p 8080:80 -p 554:554 -p 332:332 -p 9000:9000 gemfield/zlmediakit:20.04-runtime-ubuntu18.04  

其它docker命令:

 # 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containerid /bin/ bash 
# 启动容器
docker start containerid  

ZLMediaKit默认使用10000端口收GB28181流。

ZLMediaKit收到流后,会打印:

日志中相关字符串分别代表:

 2020-04-10 12:51:52.331 I | regist rtsp __defaultVhost__ rtp 206442D7
                                    ^           ^         ^      ^
                                  schema      vhost      app stream_id  

如果控制台提示:

  onDecode unsupported codec type:STREAM_AUDIO_G711  

就把摄像头的 音频编码 格式调整一下。

使用vlc就可以打开视频了:206442D7

 rtsp://ip/rtp/206442D7
rtmp://ip/rtp/206442D7  

接下来对整个项目进行整合。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B28181学习笔记7 媒体流转推rtmp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718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