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语言实现LeetCode算法:413 等差数列切片

1 题目描述

若一个 数列 至少有三个元素,且任意相邻两元素的差相等,则该数列为一个等差数列。

例如,如下三个数列即为等差数列:

1, 3, 5, 7, 9
7, 7, 7, 7
3, -1, -5, -9
 

如下数列不是等差数列:

1, 1, 2, 5, 7
 

现给定一个以0为起始索引,包含N个数的数组A。数组的切片(P, Q)为满足规则(0 <= P < Q < N)的任意整数组合。

若数组A的切片(P, Q)满足如下规则,则称该数组切片是一个等差数列:

A[P], A[p + 1], …, A[Q – 1], A[Q]是一个等差数列,且P + 1 < Q。

代码函数需返回数组A的等差数列的个数。

例子:

输入:

A = [1, 2, 3, 4]
 

输出:

3
 

释义:

A中有3个等差数列切片:[1, 2, 3],[2, 3, 4]与[1, 2, 3, 4]。

题目出处:

2 解决思路

首先从A中找出有几个最长等差数列。

a)首先定义slices用来存储所有最长的等差slice,slice初始为2,初始间隔pre interval 为a[1]-a[0];

b)从第3个元素开始遍历A,若当前元素与前一个元素的差interval与preInterval相等,则slice+1;若interval与preInterval不等,则判断是否将当前slice合入slices,并将slice赋值为2,preInterval赋值为interval,遍历下一个元素;

c)直至遍历到最后一个元素,若interval与preInterval相等,则判断是否将当前slice合入slices。

对其中一个满足规则的最长等差数列,计算其中所有满足等差数列规则的切片个数的计算函数为。

3 golang实现代码

综上,整个逻辑的实现代码为:

原文:

本文作者:磊磊落落的博客,原创授权发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语言实现LeetCode算法:413 等差数列切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723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