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入门教程——map篇

今天是 golang专题 的第7篇文章,我们来聊聊golang当中map的用法。

map这个数据结构我们经常使用,存储的是 key-value的键值对 。在C++/ Java 当中叫做map,在Python中叫做dict。这些数据结构的名称虽然不经相同,背后的技术支撑也不一定一样,比如说C++的map是红黑树实现的,Java中的hashmap则是通过hash表。但是使用起来的方法都差不多,除了Java是通过get方法获取键值之外,C++、Python和golang都是通过方括号获取的。

声明与初始化

golang中的map声明非常简单,我们用map关键字表示声明一个map,然后在方括号内填上key的类型,方括号外填上value的类型。

 var m map[string] int  

这样我们就声明好了一个map。

但是要注意,这样声明得到的是一个空的map, map的零值是nil ,可以理解成空指针。所以我们不能直接去操作这个m,否则会得到一个panic。

 panic: assignment to entry in nil map  

panic在golang当中表示非常严重 不可恢复的错误 ,可以恢复的错误有些类似于Java或者是其他语言当中的异常,当异常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handle住它们,让程序不崩溃继续运行。而那些非常严重,无法handle的异常在golang当中称为panic。

golang当中的异常处理机制和其他语言相差很大,整体的逻辑和内核都不太一样。当然这个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我们这里可以简单将它理解成error就行了。

回到map上来,我们声明了一个map之后,想要使用它还需要对它进行 初始化 。使用它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使用make方法创建出一个实例来。它的用法和之前通过make创建元组非常类似:

 m = make(map[string] int)

// 我们还可以指定创建出来的map的存储能力的大小
m = make(map[string] int, 100)

  

我们也可以在声明的时候把初始化也写上:

 var m = map[string] int {"abc": 3, "ccd": 4}  

当然也可以通过赋值运算符,直接make出一个空的map来:

 m := make(map[string] int)  

增删改查

map创建好了当然是要用的,整体使用起来和 Python当中的dict 比较像,比较简单直观,没有太多弯弯绕的东西。我们一个一个来看,首先是map的添加元素。map的添加元素直接用方括号赋值即可:

 m["abc"] = 4  

同样,我们需要保证这里的m经过初始化,否则也会包nil的panic。如果key值在map当中已经存在,那么会自动替换掉原本的key。也就是说map的更新和添加元素都是一样的,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如果不存在就是添加,否则则是更新。

删除元素也很简单,和Python当中类似,通过 delete关键字删除

 delete(m, "abc")  

当我们删除key的时候,如果是其他的语言,我们需要判断这个key值是否存在,否则的话不能删除,或者是会引起异常。在golang当中并不会,对这点做了优化。如果要删除的key值原本就不在map当中,那么当我们调用了delete之后, 什么也不会发生 。但是有一点,必须要保证传入的map不为nil,否则也会引起panic。

最后,我们看下元素的查找。对于Java和Python来说我们都是通过一些判断语句来进行判断的,比如java的话是containsKey,Python的话用in操作符。在golang当中我们则是 直接通过方括号进行查询 ,那么这就有了一个问题,如果key不在其中怎么办?

如果是其他语言,我们直接访问一个不存在的key是会抛出异常的,但是在golang当中不会触发panic,因为它会额外返回一个bool类型的元素表示元素是否查找到。所以我们可以同时用两个变量去接收,如果第二个变量为True的话,就说明查找成功了。

进一步,我们还可以将这个逻辑和if的初始化操作合在一起:

 if val, ok := m["1234"]; ok {
    fmt.Println(val)
}  

这里的ok就表示查找是否成功,这也是golang当中map查找的惯用写法。

最后, 我们看一个实际运用map的例子,通过map来生成统计 字符串 当中单词数量的wordCount:

 package main

import (
 "golang.org/x/tour/wc"
 "strings"
)

func WordCount(s string) map[string]int {
 cnt := make(map[string]int)
    // 通过Split方法拆分字符串
 for _, str:= range strings.Split(s){
        // 直接++即可,golang会自动填充
  cnt[str]++
 }
 return cnt
}

func main() {
 wc.Test(WordCount)
}  

总结

到这里,关于golang当中map的使用就算是介绍完了。我们可以发现,map一如既往地体现了golang语法精简的特点。比如通过返回error的操作省略了判断元素是否存在map当中的操作,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有些不太适应,但是接触多了之后,会发现这些都是有套路的。golang的套路就是 精简,能省就省 ,能简单绝不复杂。

这一点不仅在map上体现,在其他特性上也是一样。在后续的内容当中,我们还会继续感知这一点。

如果喜欢本文,可以的话,请 点个关注 ,给我一点鼓励,也方便获取更多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入门教程——map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791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