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之简单的开始

写在前面:

0x01–Hello World

按照传统,初学一门语言首先要实现“Hello World”,对Golang来说很简单,首先安装Golang环境(下次分享会详细讲解), 然后找个工作目录创建一个.go结尾的文件 hello.go,内容如下: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  

Go是一门静态编译型语言,Go运行之前需要通过编译工具(如:gcc)将源代码及依赖编译成二进制指令然后执行(控制台执行):

 go run hello.go // 输出:Hello World!  

以上代码是通过go命令直接编译运行的结果,所以会直接看到输出内容,如果想获得编译后可执行文件可以通过如下命令:

 go build hello.go  

执行后会生成名为hello的二进制文件,通过终端控制台直接执行此文件可以获得和run命令相同的结果。需要注意,如果是windows系统,会生成.exe后缀的文件,双击执行即可。

0x02– 解析

我们分析下刚刚输入的代码,内容包含7行代码:

package main

Go语言中代码通过包的形式存在,类似于库或者模块,通过声明package来表明当前包的名称,同包名之间的对象可以直接调用,不通包名之间需要通过import也就是第三行的代码来引入。

import “fmt”

通过引入包来获取相应包中的方法,比如fmt包,是Go语言内置的格式化输出包,Go语言内置包后面我们会对每个包的使用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

func main()

这行语句是声明一个函数的起始,”func“关键字表明函数或方法的声明(函数和方法的区别后续会讲到),”main”表示函数的名字,”main“是一个特殊的函数名,一个包只允许有一个main函数,如果一个包没有main函数,则表示这个包只能被其他包引用,而无法独自执行。

fmt.Println()

这行语句表示调用fmt包中的Println方法,默认通过标准输出显示Println传入的数据。

0x03 — 总结

Go语言是开源的项目,可以在 中获取Go语言所有的源代码,只要有想要通过Go去实现的目标,就会有学习下去的动力,只要有不断试错的勇气,就会写出高效优雅的代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之简单的开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83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