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 博主走过的有关 error 的一些坑

本片文章用来记录我在 Golang 开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有关 error 的一些坑。或许你也遇到,或许你能在这里找到答案。当然通过 error 的例子,你也应该联想到其它场景。

err != nil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值为 nil 的 error 却不等于 nil?

思考如下代码:

首先 returnErr() 返回了一个值为 nil 的 *Err,然后赋值给了 err,那么 fmt 会打印什么结果?是不是:

<nil>false

错,它会打印 <nil> true。当时自己也是没有头绪,学艺不精,问过大神才知道,这是接口 interface 造成的。具体可以查看 官网 FAQ。

简单说,interface 被两个元素 value 和 type 所表示。只有在 value 和 type 同时为 nil 的时候,判断 interface == nil 才会为 true。而 err = returnErr() 这个过程中,虽然 value 为 nil,但 type 却为 *Err。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在我看来只能从根源上着手,两种方式:

  1. 不要将该结果赋给一个接口变量。如,将 err = returnErr() 改成 err1 := returnErr(),这样就可以避免造成的干扰。

  2. 不要让函数返回自定义类型,如,*Err。应该将错误包装过滤为 error,如:

err == nil

为什么还有 err == nil的问题呢?这个问题是我看查看标准库源码的时候发现的,其中有这么一段:

为什么会再次去判断 e == nil,当时很是费解。众所周知,方法(姑且这样说)和变量是存储在不同区域的,当我们用一个空指针类型的变量(如,var e *AddrError)调用方法时,该方法是会执行的,只有在执行该空指针变量的解指针操作时,才会 panic。

下面是一个例子:

1、e.Print() 是完全可以执行的,没有解指针操作。

2、e.Printf() 在调用 e.err 的时候,发生了解指针操作,故会 panic。

3、e.Println() 由于接受者是 Err 而不是 *Err,Golang 内部在调用该函数时,会自动解指针,故会 panic。

本文链接: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 博主走过的有关 error 的一些坑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84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