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SSH命令使用小节

ssh 命令详解

语法

ssh(选项)(参数)

选项

-1:强制使用ssh协议版本1;

-2:强制使用ssh协议版本2;

-4:强制使用IPv4地址;

-6:强制使用IPv6地址;

-A:开启认证代理连接转发功能;

-a:关闭认证代理连接转发功能;

-b:使用本机指定地址作为对应连接的源ip地址;

-C:请求压缩所有数据;

-F:指定ssh指令的配置文件;

-f:后台执行ssh指令;

-g:允许远程主机连接主机的转发端口;

-i:指定身份文件;

-l:指定连接远程服务器登录用户名;

-N:不执行远程指令;

-o:指定配置选项;

-p:指定远程服务器上的端口;

-q:静默模式;

-X:开启 X11 转发功能;

-x:关闭X11转发功能;

-y:开启信任X11转发功能。

参数

  • 远程主机:指定要连接的远程ssh服务器;
  • 指令:要在远程ssh服务器上执行的指令。

SSH连接使用

语法看上去很死板累赘,其实用不到那么多。习惯中就只用这个

ssh name@server-ip

或者

ssh server-ip -l name

以上两种方式都可以远程登录到服务器,server-ip代表远程服务器的IP地址,name代表SSH登陆进远程服务器的用户名,一般为root。

如果远程服务器的端口是其他的,在后面加上-p参数。

ssh name@server-ip -p 12345

连接成功终端就会提示继续输入用户密码,输入就好了。

SSH使用公钥免密登陆

SSH登录时有两种验证方式

  1. 基于密码的安全验证,它要求用户在每次登录服务器时输入密码,服务器端验证通过后即登录成功。
  2. 基于密钥的安全验证,客户端的公钥会预先保存在服务器端,当登录时,服务器端会使用该公钥做验证,如果验证成功,用户不需输入密码即完成登录。

为了避免每次都输入密码这种重复性工作,我们可以选择使用公钥进行远程登录。

本地生成密钥对终端执行

ssh-keygen

然后一路回车就行了,回车就是将密钥对保存位置和打开密码默认设置。执行完毕会提示名为id_rsa和id_rsa.pub的私钥文件和公钥文件在/home/user/.ssh目录下。

然后将公钥上传到远程服务器

ssh-copy-id root@server-ip

server-ip为远程服务器的IP地址。然后根据提示输入密码。当看到终端显示

Number of key(s) added: 1

Now try logging into the machine, with: “ssh ‘root@remoteserver”

and check to make sure that only the key(s) you wanted were added.

代表上传成功,接着你可以只用使用“ssh root@server-ip”命令直接登陆远程服务器,而不需要密码了

对远程服务器设置别名登陆

就算是设置免密登陆,SSH命令后面需要带的server-ip也够麻烦的,过几年普及IPV6地址,ssh登陆一次就欲仙欲死的。我们可以通过配置服务器别名的方式进一步免输服务器的IP地址。

在/home/user/.ssh/目录下新建config文件,内容如下:

Host hostname

HostName server-ip

User root

IdentitiesOnly yes

保存退处即可。注意,第一行的hotname是你对服务器设置的别名,叫什么随意。 第二行server-ip换成你的远程服务器的IP。别真的傻乎乎的照搬复制了。

然后就可以执行 “ssh hostname”命令(hostname换成你设置的别名)愉快的登陆进远程服务器了。

如果报错“Bad owner or permissions on /home/root/.ssh/config”字样,那是权限的问题。

对config文件执行chmod 600 config

scp的拷贝命令。也可以直接使用,scp是linux系统下基于ssh登陆进行安全的远程文件拷贝命令。当配置好ssh公钥和别名,在scp上也一样通用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SSH命令使用小节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850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