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2020 年开发者生态报告:Python超越Java,Go、Kotlin强势崛起

来源:JetBrains

编辑:白峰、鹏飞、舒婷

本文转自:新智元

近日,JetBrains发布了一份 2020年开发者生态报告 。该报告是基于19696个开发者的反馈所得到的,目标是完成对2020年开发环境,开发工具,开发语言的趋势调研。这是JetBrains第四年发布开发者生态报告,相比参与人数差不多是2017年的4倍!

JetBrains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 别人家的公司 」。做IDE起家,成立之初仅仅3个人,20年时间已经成长为一家近千人的大厂。难得的是,20年来从来没进行过融资,纯靠软件的营收!网传每位员工收入约 35 万美元;2018 年自由现金流(FCF)高达 50%。

网友对JetBrains家的产品好评如潮。甚至有人给出「JetBrains的产品经理就是个经验丰富的程序员」这样高度评价。从侧面也反映出这份报告的含金量。

该报告针对目前市面上的核心 编程语言 进行分析,其中包括了使用标准,编译器,管理器,开发框架,开发平台和开发目的等信息。

本次报告揭示了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实。

996「榨干」了程序员,一天光围着代码转了

今年JetBrains的报告增加了一个新的版块,开发者的生活方式。受访的开发者会被问及他们的生活习惯、信息搜寻模式和慈善行为等生活问题,有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公开了他们的生活。

美好的一天从coding开始?3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编码生活从早上9点开始。

开发者有时也想睡懒觉。通常不会关闭早起的闹钟,但有时还是想多睡一会。

32%的开发者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32小时(如果国内的受访者样本多一些,想必这个比例会升高不少)。

Side Projects?38%的受访者表示,每周可以有3-8个小时的自由时间可以为自己写写代码。

Reddit ,Stack Overflow当仁不让成为开发者最关注的网站,Reddit上可以了解最新的开发者信息,而遇到棘手的问题,Stack Overflow上有很多热心的开发者能帮你快速解决,并且不用会员、积分之类的,用户体验十分友好。

开发者是一群对世界充满爱的家伙,一心希望「让世界更美好」

开发者绝对是一群对这个世界爱的深沉的家伙们!有52%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慈善活动,62%的程序员想用代码构建一个更好的世界。

而且,开发者是很难将工作、爱好分开的。他们热爱着编程,即使因为工作而coding失去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60%的开发者没有养宠物,但是58%的程序员自称自己的爱好就是编程。看来,代码就相当于他们的宠物了。

而喜欢养小动物的人当中,养猫和养狗的程序员不相伯仲。但如果从猫狗的不同性格推测的话,养猫的程序员可能心思更细腻;养狗的程序员可能身体更健康,因为需要遛狗。

你会相信AI法官的判断吗?只有5%的开发者说yes。也难怪,毕竟开发者最懂他们自己开发的人工智能。

受访者20%来自中国,自由职业者仅占5%

63%的受访者为全职,人人都羡慕的Freelancer只占5%,如果你想做个自由职业的开发者,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或者接受更多的不确定性。

程序员逃不过35岁魔咒?就调查结果来看,将近一半的开发者在30岁以下,超过40岁以上的仅有8%,所以大龄程序员们还是要尽早规划。

你觉得自己的岗位在公司中有多重要?大部分开发者还是对自己写的代码信心满满,72%的开发者认为自己的岗位处于中高层。

这些统计数据都来自哪些国家?有20%的受访者来自中国,美国紧随其后有19%,虽然样本不能代表整个开发者群体,但也可以看出使用JetBrains的用户中,中国、美国、印度还是占了主流。

开发语言大比拼:Python弯道超车 Java ,Go、Kotlin崛起,Typescirpt成最大黑马

Python后劲很猛,Java地位堪忧

Java作为开发语言一哥,已经几十年没被人撼动过了。但报告中却指出,在过去的12个月内,使用Python使用量激增,居然超过了Java!

并且,Python已经成为许多开发语言学习者的首选。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Java还是在总量上挽回了一些尊严。(顺便一提的是,作为JetBrains的拳头产品,IntelliJ IDEA的用户满意度高达98%!很难说Java常年保持开发语言一哥的原因跟JetBrains的贡献无关。)

语言迁移首选Go和Kotlin

随着开发需求的日益复杂,许多场景都面临着开发语言迁移的问题。Go,Kotlin和Python是现今最受欢迎的迁移对象,是许多开发者迁移的首选。

Go和Kotlin都是Google在大力推广的新兴开发语言。尤其是Kotlin,大有在Android中取代Java的态势。巧的是,Kotlin刚好也是JetBrains家的产品。

下图很好的表现编程语言的现今使用频率以及未来趋势。总的来说,使用比率前五的语言都势均力敌,JavaScript拔得头筹,使用比率高达70%,HTML/CSS、SQL、Python、Java紧随其后。和去年相比,前五名的编程语言变化不大。

这其实也很好理解。回想一下Web开发一天要面对多少次的需求更改?一个页面的按钮可能今天放在页面中部、明天放在页面右侧。自然使用频率要远高于Java、C这类更偏向后端、更复杂的语言。

而热门的迁移「对象」:Go,Kotlin和Python可能预示着接下来五年的开发趋势的转变,尤其是Python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让人相信在未来它会越来越受欢迎。

开发者首选JS,Typescirpt成最大黑马

开发者首选的编程语言还是集中在JavaSript,Java和Python等。

和2017年的报告相比,Python确实是势头迅猛。2017年,仅有10%的开发人员将Python作为自己的首选编程语言,当时位列第四,屈居PHP语言之下。今年的报告中,这个数字达到了31%,在短短四年中增长了21%。

值得一提的是,Typescirpt在编程语言表现中颇有「黑马」的劲头。尽管今年的使用率为28%不算很高,也仅有12%的开发者将其作为首选,但对比其2017年12%的使用率和1%的作为首选,Typescirpt也算是进步飞速。

用Windows做开发居多;跨平台框架Flutter增长亮眼

开发环境和操作系统方面,仍旧是由Windows, Linux macOS 在瓜分蛋糕,其余操作系统总占比不到1%。而三者之中,Windows仍以60%的比率稳居第一。

Linux在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开发者的喜爱,在2017年,仅有40%的开发者选择Linux作为开发平台,而在2020年,有50%开发者选择了Linux,超过了macOS。

和前几年的报告相比,开发类型的受欢迎程度变化不大,后端开发和前端开发依旧是主流,分别占比69%和57%。这个数字基本与几年前的数据都持平。

对于移动端开发而言,本地开发工具仍然是移动端开发中最受欢迎的解决方案。三分之二的移动开发人员都在使用它们。此外,一半的移动开发人员使用跨平台技术或框架。近些年的报告显示,React Native始终是最受欢迎的跨平台框架。

在过去的一年中,Flutter的受欢迎程度有所提高,从30%增长到了39%。Cordova,Ionic和Xamarin则显得没那么流行了,各下降了约10%。

此外,报告还揭示了几个很有意思的点:

  1. 大多数人都有 GitHub 账号(但 并非全部)

  2. 受访的开发者中有一半 不相信人工智能

  3. 65% 的人更喜欢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没落了)

  4. 开发人员非常关心私人数据收集

  5. 16% 的人使用加密货币

  6. 他们在 手机上阅读专业材料 (亟需更好的在小屏幕上阅读代码的解决方案)

完整报告请戳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2020 年开发者生态报告:Python超越Java,Go、Kotlin强势崛起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858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