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开源推荐】基于 Go 语言的轻量级高性能日志库 logit使用及测评

前言

logit 是一个简单易用并且是基于级别控制的日志库,可以应用于所有的 GoLang 应用程序中。

开源地址:gitee.com/FishGoddess/logit

核心特性

  • 独特的日志输出模块设计,使用 wrapper 和 handler 装载特定的模块,实现扩展功能
  • 支持日志级别控制,一共有四个日志级别,分别是 debug,info,warn 和 error。
  • 支持日志记录函数,使用回调的形式获取日志内容,对长日志内容的组织逻辑会更清晰
  • 支持开启或者关闭日志功能,线上环境可以关闭或调高日志级别
  • 支持记录日志到文件中,并且可以自定义日志文件名
  • 支持按照时间间隔进行自动划分日志文件,比如每一天划分一个日志文件
  • 支持按照文件大小进行自动划分日志文件,比如每 64 MB 划分一个日志文件
  • 增加日志处理器模块,支持用户自定义日志处理逻辑,具有很高的扩展能力
  • 支持不输出文件信息,避免 runtime .Caller 方法的调用,具有很高的性能
  • 支持调整时间格式化输出,让用户自定义时间输出的格式
  • 部署方式

    需要依赖于Golang 运行环境。

    第一步:Go modules

     $ go get -u github. com /FishGoddess/logit  

    可以对go.mod 文件进行直接编辑 ,然后再执行 go build

     module your_project_name
    
    go 1.14
    
    require (
        github.com/FishGoddess/logit v0.0.10
    )  

    第二步:Go path

     $ go get -u github.com/FishGoddess/logit  

    logit 没有任何其他额外的依赖,纯使用 Golang 标准库 完成。

     package main
    
    import (
        "math/ rand "
        "strconv"
        "time"
        
        "github.com/FishGoddess/logit"
    )
    
    func main() {
        
        // Log as you want.
        logit.Debug("I am a debug message! But I will not be logged in default level!")
        logit.Info("I am an info message!")
        logit.Warn("I am a warn message!")
        logit.Error("I am an error message!")
        
        // Change logger level.
        logit.ChangeLevelTo(logit.DebugLevel)
    
        // If you want to output log with file info, try this:
        logit.EnableFileInfo()
        logit.Info("Show file info!")
    
        // If you have a long log and it is made of many variables, try this:
        // The msg is the return value of msgGenerator.
        logit.DebugFunction(func() string {
            // Use time as the source of random number generator.
            r := rand.New(rand.NewSource(time.Now(). Unix ()))
            return "debug rand int: " + strconv.Itoa(r.Intn(100))
        })
    }  

    性能测试

     $ go test -v ./_examples/benchmarks_test.go -bench=. -benchtime=1s  

    测试文件

    下载地址:gitee.com/FishGoddess/logit/blob/master/_examples/benchmarks_test.go

    结果

    测试环境:I7-6700HQ CPU @ 2.6 GHZ,16 GB RAM

    备注

    1. 输出文件信息会有运行时操作(runtime.Caller 方法),非常影响性能, 但是这个功能感觉还是比较实用的,尤其是在查找错误的时候,所以我们还是加了这个功能! 如果你更在乎性能,那我们也提供了一个选项可以关闭文件信息的查询!

    2. v0.0.7 及以前版本的日志输出使用了 fmt 包的一些方法,经过性能检测发现这些方法存在大量使用反射的 行为,主要体现在对参数 v interface{} 进行类型检测的逻辑上,而日志输出都是字符串,这一个 判断是可以省略的,可以减少很多运行时操作时间!v0.0.8 版本开始使用了更有效率的输出方式!

    3. 经过对 v0.0.8 版本的性能检测,发现时间格式化操作消耗了接近一半的处理时间, 主要体现在 time.Time.AppendFormat 的调用上。目前正在思考优化方案,或许会在之后的版本中解决!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开源推荐】基于 Go 语言的轻量级高性能日志库 logit使用及测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864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