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几分钟掌握Golang三大基础mock大法

一、使用gomonkey来mock函数和方法

1、mock函数:

gomonkey.ApplyFunc(target,double)

其中target是被mock的目标函数,double是用户重写的函数。

如下例:


注意点:重写的函数要和原函数入参和出参保持一致,否则会报错

2、mock方法

gomonkey.ApplyMethod(reflect.TypeOf(s), “target”,double {

//mock方法实现

})

s为目标变量,target为目标变量方法名,double为mock方法;同理double方法入参和出参需要和target方法保持一致。如下图示例:

二、使用sqlmock来mock数据库

官网链接:

实际业务中query语句用的比较多,下面以query语句为例详细介绍sqlmock的用法(官网样例链接):

官网的示例解析如下图:

先了解sqlmock的4个大概步骤后,再来看看实际情况中需要注意的点:

1、初始化sqlmock后,需要将sqlmock的db实例赋值给实际调用的数据库,如下图所示:

稍微仔细思考下也能够理解,官网给的示例初始化sqlmock后都没有指定要mock哪个db,显然会抛异常。

2、如何mock返回错误?

使用WillReturnError方法构造返回错误,如下图所示:

3、gomonkey的ApplyMethod方法能不能替代sqlmock?不能!

如下图:被测方法为detailDb.Query(),如果使用gomonkey进行mock,则需要重新query方法:

Query方法的入参和出参如下图:出参包含Rows参数

再来看看Rows 结构体 ,会发现里面的结构十分复杂,根本无法手工构造想要的数据。

综上,在示例特定场景下,无法使用gomonkey来替代sqlmock

4、sqlmock是否能覆盖所有sql场景?

目前发现开发底层都使用”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数据库,都能够使用sqlmock库进行mock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几分钟掌握Golang三大基础mock大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904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