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并发模型系列:5. select进阶

前一篇文章《 》介绍了select的作用和它的基本用法,这次介绍它的3个进阶特性。

  1. nil 的通道永远阻塞
  2. 如何跳出for-select
  3. select{}阻塞

nil的通道永远阻塞

当case上读一个通道时,如果这个通道是nil,则该case永远阻塞 。这个功能有1个妙用,select通常处理的是多个通道,当某个读通道关闭了,但不想select再继续关注此case,继续处理其他case,把该通道设置为nil即可。

下面是一个合并程序等待两个输入通道都关闭后才退出的例子,就使用了这个特性。

如何跳出for-select

break在select内的并不能跳出for-select循环 。看下面的例子,consume函数从通道inCh不停读数据,期待在inCh关闭后退出for-select循环,但结果是永远没有退出。

运行结果:

既然break不能跳出for-select,那怎么办呢?给你3个锦囊:

  1. 在满足条件的case内,使用return,如果有结尾工作,尝试交给defer。
  2. 在select外for内使用 break 跳出循环,如combine函数。
  3. 使用 goto

select{}永远阻塞

select{}的效果等价于创建了1个通道,直接从通道读数据:

ch := make(chan int)
<-ch
 

但是,这个写起来多麻烦啊!没select{}简洁啊。

但是,永远阻塞能有什么用呢!?

当你开发一个并发程序的时候,main函数千万不能在子协程干完活前退出啊,不然所有的协程都 被迫退出 了,还怎么提供服务呢?

比如,写了个Web服务程序,端口监听、后端处理等等都在子协程跑起来了,main函数这时候能退出吗?

select应用场景

最后,介绍下我常用的select场景:

  1. 无阻塞的读、写通道。即使通道是带 缓存 的,也是存在阻塞的情况,使用select可以完美的解决阻塞读写,这篇文章我之前发在了个人博客,后面给大家介绍下。
  2. 给某个请求/处理/操作,设置超时时间,一旦超时时间内无法完成,则停止处理。
  3. select本色:多通道处理

原文:

本文作者:大彬,原创授权发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并发模型系列:5. select进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914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