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 Web 框架 Gin 实践3—Gin搭建Blog API's (二)

编写Tag的 api ‘s、Models

项目地址:

本大节将会涉及到以下知识点:

  1. gin:Golang的一个微框架,性能极佳
  2. beego-validation:本节采用的beego的表单验证库,中文文档
  3. gorm,对开发人员友好的ORM框架,英文文档
  4. com,工具包
  5. 业务逻辑的编写

我们开始编写业务代码,博客文章会有标签的概念,

定义接口

本节正是编写标签的逻辑,我们想一想,一般接口为增删改查是基础的,那么我们定义一下接口吧!

  • 获取标签列表:GET(“/tags”)
  • 新建标签:POST(“/tags”)
  • 更新指定标签:PUT(“/tags/:id”)
  • 删除指定标签:DELETE(“/tags/:id”)

编写路由空壳

开始编写路由文件逻辑,在routers下新建api目录,我们当前是第一个API大版本,因此在api下新建v1目录,再新建tag.go文件,写入内容:

注册路由

我们打开routers下的router.go文件,修改文件内容为:

当前目录结构:

检验路由是否注册成功

回到命令行,执行go run main.go,检查路由规则是否注册成功。

运行成功,那么我们愉快的开始编写我们的接口吧!

下载依赖包


首先我们要拉取validation的依赖包,在后面的接口里会使用到表单验证

go get -u github.com/astaxie/beego/validation
 

编写标签列表的models逻辑

创建models目录下的tag.go,写入文件内容:

  1. 我们创建了一个Tag struct{},用于Gorm的使用。并给予了附属属性json,这样子在c.JSON的时候就会自动转换格式,非常的便利
  2. 可能会有的初学者看到return,而后面没有跟着变量,会不理解;其实你可以看到在函数末端,我们已经显示声明了返回值,这个变量在函数体内也可以直接使用,因为他在一开始就被声明了
  3. 有人会疑惑db是哪里来的;因为在同个models包下,因此db *gorm.DB是可以直接使用的

编写标签列表的路由逻辑

打开routers目录下v1版本的tag.go,第一我们先编写获取标签列表的接口

修改文件内容:

  1. c.Query可用于获取?name=test&state=1这类URL参数,而c.DefaultQuery则支持设置一个默认值
  2. code变量使用了e模块的错误编码,这正是先前规划好的错误码,方便排错和识别记录
  3. util.GetPage保证了各接口的page处理是一致的
  4. c *gin.Context是Gin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理解为上下文,它允许我们在中间件之间传递变量、管理流、验证请求的JSON和呈现JSON响应

在本机执行curl 127.0.0.1:8000/api/v1/tags,正确的返回值为{“code”:200,”data”:{“lists”:[],”total”:0},”msg”:”ok”},若存在问题请结合gin结果进行拍错。

在获取标签列表接口中,我们可以根据name、state、page来筛选查询条件,分页的步长可通过app.ini进行配置,以lists、total的组合返回达到分页效果。

编写新增标签的models逻辑

接下来我们编写新增标签的接口

打开models目录下v1版本的tag.go,修改文件(增加2个方法):

编写新增标签的路由逻辑

打开routers目录下的tag.go,修改文件(变动AddTag方法):

用Postman用POST访问,查看code是否返回200及blog_tag表中是否有值,有值则正确。

编写models callbacks

但是这个时候大家会发现,我明明新增了标签,但created_on居然没有值,那做修改标签的时候modified_on会不会也存在这个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打开models目录下的tag.go文件,修改文件内容(修改包引用和增加2个方法):

重启服务,再在用Postman用POST访问,发现created_on已经有值了!

在这几段代码中,涉及到知识点:

这属于gorm的Callbacks,可以将回调方法定义为模型结构的指针,在创建、更新、查询、删除时将被调用,如果任何回调返回错误,gorm将停止未来操作并回滚所有更改。

gorm所支持的回调方法:

  • 创建:BeforeSave、BeforeCreate、AfterCreate、AfterSave
  • 更新:BeforeSave、BeforeUpdate、AfterUpdate、AfterSave
  • 删除:BeforeDelete、AfterDelete
  • 查询:AfterFind

编写其余接口的路由逻辑

接下来,我们一口气把剩余的两个接口(EditTag、DeleteTag)完成吧

打开routers目录下v1版本的tag.go文件,修改内容:

编写其余接口的models逻辑

打开models下的tag.go,修改文件内容:

验证功能

重启服务,用Postman

  • PUT访问,查看code是否返回200
  • DELETE访问,查看code是否返回200

至此,Tag的API’s完成,下一节我们将开始Article的API’s编写!

参考

本系列示例代码

  • go-gin-example

本系列作者:煎鱼,原创授权发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 Web 框架 Gin 实践3—Gin搭建Blog API's (二)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91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