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Spring Cloud之赵国的覆灭

战国时期 ,诸侯割据,七国集团,实力超群。

秦国 号称拥有众多世界一流技术匠人,雄踞一方。业务涵盖Java、PHP、C#、C/C++、JavaScript、GoLang、Python、Erlang,听说最近正准备进军人工智能和 5G。

秦国的架构体系复杂,为了防止开发匠人们互相甩锅,他们独立运行,没有通信,各自拥有各自的架构。

其余六国就不同了,它们系统架构相对简单,比如 赵国 ,它拥有近 50 万技术匠人,整个集团 Java 体系自成一派。

话说这些要真的发生该多好,我们是不是也可以一睹战国七雄的风采。所以,我准备写个剧本,记录下秦国是怎样用技术手段灭掉赵国的。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不完美之处,还请多包涵。

剧名:《赵国的覆灭》

编剧:李熠

时间:公元前 262 年~公元前 221 年

演员:共 10 人

白起 :秦国首席技术官( CTO ),全栈工程师,精通 Java、Python、C/C++、JavaScript、PHP、Golang,战国时期首屈一指的达到超神级别的人物。

王龁 :秦国古董级架构师,为人固执,不喜欢接受新鲜事物。

廉颇 :赵国首席技术官(CTO),非科班出身,但天赋异禀,很快成为赵国神一般的人物。

赵括:赵国架构师(后取代廉颇成为 CTO),性格比较激进,但是技术高超,深得 赵王 喜爱。

秦昭襄王 :秦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主导了长平战役,为秦国大一统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范雎 :秦国首席执行官(CEO),正是他向 秦王 谏言献策,才加速了秦国统 一六 国的进程。

赵孝成王 :赵国董事长兼总经理,年幼执政,急于求成,连年征战,遂败走长平,元气大伤,晚年醒悟,可谓回头是岸的典范。

秦王嬴政:继承秦国董事长兼总经理,重用贤臣,励精图治,是世间难寻的英明领导者。

王翦 :秦国第二代 CTO,却没有二代的狂傲,年少成名,曾为战国时期著名黑客,成功入侵秦国核心系统后被发现,秦王嬴政惜才,非但没杀他,反而将其招入帐下,为秦王所用。

李牧 :赵国第三代 CTO,秀发浓密英勇无敌,但后被陷害出局,导致赵国灭亡。

就算在几千年后的今天,这几位也是能唱一出大戏的主。人物较多,请各位保持清醒!

场景一

秦国宫殿

(公元前 262 年某一天卯时一刻,众大臣已在殿门外等候上朝。)

太监甲:“大王驾到!”

众大臣(跪拜):“大王 万岁 万岁 万岁 !”

秦昭襄王:“众爱卿平身!”

众大臣:“谢大王!”

太监乙:“大王有令!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群臣争相表演,半个时辰过去了,大王一个劲儿地给太监乙使眼色。范雎这时候走上前来)

范雎:“启禀大王,臣有几句不吐不快!”

秦昭襄王:“范大夫,快快请讲!”

范雎:“如今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自春秋以来,诸侯分裂割据已有数百年之久,我夜观天象,发现帝星已有微现,此有天下一统之像。如今天下,唯秦、楚、燕、韩、赵、魏、齐七国最为强大,其中又独以我秦国实力最大,为完成天下一统,唯我秦国耳。”

秦昭襄王:“范大夫有何妙计?”

范雎:“臣以为,我们可以采取‘远交近攻’之策。”

秦昭襄王:“有何玄机?”

范雎:“七国之中,唯我秦国系统最为强大,架构体系最为成熟,但亦不足以承受腹背受敌之痛。所谓‘远交’,我们可以联合齐楚两国,扬长避短,齐国虽小,但技术骨干均是年轻人,容易吸收当前先进技术,而楚国系统架构年限最长,经验最足;所谓‘近攻’,我们可以就近进攻韩赵魏三国,破坏其核心系统,巩固我国的系统。”

秦昭襄王:“好好好!寡人就封你为 CEO,你即刻在集团推行‘远交近攻’之策。”

范雎:“臣遵旨,谢大王!”

(范雎退朝后,遂开始进行改革,并逐步推行‘远交近攻’政策,军事上,厉兵秣马,优化升级自身系统架构,政治上,派使臣游说齐楚二国。)

场景二

赵国宫殿

(公元前 262 年某一天辰时,赵孝成王同众大臣正在上朝商议国事。)

士兵(快步进殿,神情有些慌张):“报!启禀大王,探子来报,秦国正重金招募大批黑客,企图黑进我国系统。”

赵孝成王:“岂有此理!秦襄王这老狐狸欺人太甚。我等岂能任其猖狂!去!赶紧把廉颇给我叫来。”

(半个时辰后,廉颇觐见赵王。)

廉颇:“臣廉颇叩见大王!大王 万岁 万岁 万……”

赵孝成王:“哎呀!廉爱卿,大事不妙,你怎么才来! ”

廉颇:“回大王,臣正修炼 SpringMVC,一时无法分神。”

赵孝成王:“秦襄王这厮胆大包天,竟欲夺我领土。廉爱卿,你怎么看? ”

廉颇:“如今秦国已今非昔比,技术实力在七国之中最为强大,我们如果正面迎敌,只怕是以卵击石。依微臣之见,我们应派出一队开发匠人到秦国假意议和,暗地偷师后再从长计议。”

赵孝成王:“好你个廉颇,还偷师,我 Java 大军难道不配拥有胜利?他要敢来,我绝不饶他!”

(廉颇似乎不这么认为,他希望保守一点。但赵孝成王固执己见,争执中撤去了廉颇的职务。)

赵孝成王:“廉颇,你枉称我赵国 CTO。赵括,就由你接盘。”

(赵括遂上前领旨。)

赵孝成王:“今寡人封你为 CTO,即日起全国范围内组织技术力量,若秦国来犯,直接反击,将其击退。”

赵括:“臣领旨,谢大王!”

(赵括火速退朝。)

场景三

长平之战

(公元前 262 年某一天,赵国于长平部署的核心系统遭遇攻击,著名的长平之战打响了!赵括替换廉颇成为 CTO 后,亲自到长平督战。)

士兵甲:“报!启禀赵总,我方 CRM 系统遭遇袭击,损失惨重!”

士兵乙:“报!启禀赵总,我方 CMS 系统遭遇袭击!”

赵括(神情凝重,在大厅内来回走动,突然拍案):“秦国欺人太甚,我必予以还击!军师何在?”

军师:“下官在。”

赵括:“我国现有系统架构如何?”

军师:“启禀赵总,我国全系统均为 Java 体系,以 Spring Boot 创建的单体应用为核心,目前的情况是各个系统之间比较独立,无法协作,且扩展性较差,亦不利于后期维护。不过当今各国,单体架构为主流,秦国亦是如此,若要抵挡秦国,必先重构架构。”

赵括:“军师有何妙计?”

军师:“下官听闻民间有 微服务 之说,其为最新的架构理念,它将每个系统甚至每个业务都拆分为不同的服务,各服务之间通过服务治理协调管理,每个服务相互不受影响又可以相互通信,也 大大 提升了后期的可维护性,每个服务亦可分布到不同节点,可以达到高可用高并发的效果。若运用该架构,可使我国系统效率 大大 提升。”

赵括:“此计甚妙!”

军师:“只是如今 微服务架构 刚刚盛行,思想比较超前,但若要将系统重构为微服务架构,其一耗时耗力,其二无人大规模使用过,只怕太过于冒险。”

赵括:“如今秦国大有灭亡我赵国之心,我等身为赵国子民,岂能坐视不理,你速速去组建微服务大军,并训练之,我们必要破釜沉舟。”

(秦国单体应用体系非常完善,赵国在长平坚持了两年之久,未等赵国微服务架构改造完成,于公元前 260 年全军覆没告终,赵国经过此次大战,元气大伤,已无力和秦国抗衡,赵括也因失败抑郁而终。但是赵国微服务思想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赵国的灭亡。)

场景四

秦国宫殿

(长平之战大获全胜,秦国君臣在大殿上议事,准备论功行赏。)

秦昭襄王:“此次长平之战,白起功不可没,其全栈技术已经登峰造极,寡人深感欣慰,现赏赐白起黄金万两,布匹 5000 匹,良田万顷。”

白起(跪拜):“谢大王!”

秦昭襄王:“王龁作为架构师,对我们系统架构做了充分的保障工作,才保证此次战役完胜,现赏赐王龁黄金 5000 两,布匹 3000 匹,良田 3000 倾。”

王龁(跪拜):“谢大王!”

秦昭襄王:“此次大战,使赵国元气大伤,我们应乘胜追击,一举歼灭赵国。”

白起:“大王,此事急不得。赵国虽打败,但仍有余力,不可轻敌。据探子回报,在长平战役期间,赵国就已在秘密改造系统架构,采用目前最为先进的微服务架构,而长平之战之所以全胜,还有一个原因是赵国弃用廉颇,而启用急性子赵括。如今赵国战败,赵王幡然醒悟,重新启用老将廉颇。若我们现在贸然出击,得不偿失,请大王三思!”

王龁:“微服务架构以前从未有人使用过,是个比较新的事物,而单体架构几十年,技术已经很成熟,我不信会输给它。”

(众大臣开始议论,有人支持白起,亦有人支持王龁,场面一度失控。)

秦昭襄王:“肃静!吵得我头疼。”(众大臣立即停止了议论。)

秦昭襄王:“白将军,你怎么看?”

白起:“四个字——顺势而为!我们应跟紧时代潮流,组建一支微服务大军,将来必将灭亡赵国。”

这是我早先草拟的微服务架构图,请大王过目。(说完,白起将手里的图稿拿出来给大王展示。)

白起:“大王请看,我们可以提供一个统一的注册中心,它是整个系统的大脑,负责协调各个服务的请求、转发等,对内提供不同的服务,通过注册中心注册,对外由统一的网关开放给外部,这样一来,我们服务之间可以相互协调、相互通信。同时,每个服务都可以分布式部署,每个服务之间也互不影响。”

秦昭襄王:“此计甚妙,虽然从未实践过,但寡人觉得未来必是属于微服务的。白起,命你着手准备改造系统架构。”

白起:“遵旨!”

(此后,20 余年,战国风平浪静,各国都在改造系统架构。)

场景五

秦国宫殿

(公元前 229 年,此时秦王是嬴政,即未来的秦始皇,秦国系统架构已然变成微服务架构,采用 Spring Cloud 技术栈。其余六国虽亦采用微服务架构,怎奈闭门造车,一直没有什么成就。而秦国 CTO 王翦在一次民间开发匠人分享会上获得神秘人物指点,如今已成气候。这套由神秘人撰写的《Spring Cloud实战演练》竹简全面讲述了 Spring Cloud 微服务技术栈,主要是实战案例多可以作为用兵参考。这使得王翦改造秦国系统架构如鱼得水,十分顺利。)

秦王嬴政:“如今我国系统架构已经改造完成,日趋成熟,我必将完成统一大业,以告慰先王。王翦,寡人命你率领 Spring Cloud 大军,进攻赵国,如果战败,提头来见!”

王翦:“臣领命!”

场景六

赵国 邯郸

(王翦领命后,遂集 Spring Cloud 大军前往赵国,他以 Spring Cloud Eureka 为注册中心,协调各军队服务,Spring Cloud Config 为配置中心,统一调配军饷武器,Spring Cloud Gateway 为服务网关,统一对外进攻,各服务完美协作,天衣无缝。)

(赵国此时拥有李牧,其号称最具天赋的全栈工程师,在他的带领下,赵国系统壁垒也无坚不摧。)

王翦:“李牧果然名不虚传。”

军师:“下官有一妙计,可使李牧被杀。”

王翦:“军师请讲。”

军师:“素闻赵国相国郭开爱财胜过任何,赵王也是非常信任他,我们可以重金贿赂之。使其离间赵王和李牧。”

王翦:“此计甚妙!那就交给军师去办。”

军师:“下官遵命!”

(此时李牧还被蒙在鼓里。)

(秦国军师通过私人渠道找到了郭开,重金贿赂他,并许诺,事情若办成,可往秦国长居。郭开随后前往赵国宫殿向大王进言,诬陷李牧欲密谋造反,赵王听信谗言,下令杀李牧。李牧被杀后,秦国势如破竹,与公元前 222 年打败赵国,赵国灭亡。)

后来王翦的同款秘笈得以保存,为后世 Spring Cloud 学习者指点迷津。

从 Spring Boot 到 Spring Cloud

助你清晰理解一整套架构

(扫一扫,马上购)

本书是 Spring Cloud 入门书。首先,简要概述了微服务并分析了当前互联网架构趋势。其次,系统地介绍了 Spring Boot 的相关知识,从基础用法到核心组件。再次,从具体的案例出发,依次讲解了 Spring Cloud 最常用的组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读者在学习 Spring Cloud 的过程中还能了解一个产品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最后,结合目前最流行的容器技术,介绍了 Kubernetes 如何配合 Docker 进行系统的分布式部署。

作者简介

李熠,全栈工程师。 毕业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 7 年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架构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对 Spring Boot、Spring Cloud、微服务、持续集成有一定见地。

曾任映潮科技系统架构师、链一科技 CTO,现就职于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技术全面,对 Vue.js、React.js 等比较熟悉,擅长 Java、JavaScript、Linux 服务器,可独立实现一套涵盖前后端的系统。

Github: .com /lynnlovemin

作为码书商店的运营人员,诚邀你们进入我们的“ CSDN码书福利群 ”,进入群后,你想要的书籍都有推荐,你想要的优惠也都可以实现(当然不能让我卖掉我自己),你也可以在学习累的时候和大家吹吹牛放松放松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Spring Cloud之赵国的覆灭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946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