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语言之入门基础

数据类型:

变量:

Go语言中,变量的命名需要遵循以下规则:变量名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其中首字符不能为数字。

变量的声明有以下方式:

var a int//声明一个int类型的变量,默认值为0

b:=”hello”//声明一个字符串类型的变量b,并且赋值为”hello”

常量:

显示类型定义:const a string = “abc”

隐式类型定义:const b = “abc”

运算符:

假设a=10,b=100

条件语句:

If 在布尔表达式为 true 时,其后紧跟的语句块执行,如果为 false 则不执行。

循环语句:

for 循环,重复执行语句块

函数:

  • func:函数由 func 开始声明
  • function_name:函数名称,函数名和参数列表一起构成了函数签名。
  • parameter list:参数列表,参数就像一个占位符,当函数被调用时,你可以将值传递给参数,这个值被称为实际参数。参数列表指定的是参数类型、顺序、及参数个数。参数是可选的,也就是说函数也可以不包含参数。
  • return_types:返回类型,函数返回一列值。return_types 是该列值的数据类型。有些功能不需要返回值,这种情况下 return_types 不是必须的。
  • 函数体:函数定义的代码集合。

getMax函数,返回两个值中的最大值。

数组:

数组是具有相同唯一类型的一组已编号且长度固定的数据项序列,这种类型可以是任意的原始类型例如整型、字符串或者自定义类型。

数组元素可以通过索引(位置)来读取(或者修改),索引从 0 开始,第一个元素索引为 0,第二个索引为 1,以此类推。

数组声明方式:var arr= [3]int{1,2,3} 或arr:= [3]int{1,2,3}

错误处理:

Go 语言通过内置的错误接口提供了非常简单的错误处理机制。

error类型是一个接口类型,这是它的定义:

以上内容均为九星个人见解,如有不正确之处,还望留言斧正。

本着简洁易用的原则,本期就不再赘述,下期我将开始从实战应用开始,介绍Go的相关使用。

只有信之不疑,才能持之以恒。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语言之入门基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998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