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并发编程:JMM (Java内存模型)以及与volatile关键字详解

目录

  • 内存模型的3个重要特征
  • 保证可见性和防止指令重排

计算机系统的一致性

在现代计算机操作系统中,多任务处理几乎是一项必备的功能,因为嵌入了多核处理器,计算机系统真正做到了同一时间执行若干个任务,是名副其实的多核系统。在多核系统中,为了提升CPU与内存的交互效率,一般都设置了一层 “高速缓存区” 作为内存与处理器之间的缓冲,使得CPU在运算的过程中直接从高速缓存区读取数据,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性能的问题。但是,这样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就是“缓存一致性”的问题。比如,多核的情况下,每个处理器都有自己的缓存区,数据如何保持一致性。针对这个问题,现代的计算机系统引入多处理器的数据一致性的协议,包括MOSI、Synapse、Firely、DragonProtocol等。

当处理器通过高速缓存区与主内存发生交互时,对数据的读写必须遵循协议规定的标准,用一张关系图表示的话大概如下:

java 的内存模型 (JMM) 可以说与硬件的一致性模型很相似,采用的是共享内存的 线程 通信机制。

Java内存模型

Java内存模型规定了所有的变量都存储在主内存中,每个线程拥有自己的工作内存,工作内存中保存了被该线程使用的变量的主内存副本拷贝,线程只能操作自己工作内存的变量副本,操作完变量后会更新到主内存,通过主内存来完成与其他线程间变量值的传递。此模型的交互关系如下图所示:

然而,Java的内存模型只是反映了虚拟机内部的线程处理机制,并不保证程序本身的并发安全性。

举一个例子,在程序中对一个共享变量做自增操作:

i++;
 

假设初始化的时候i=0,当跑到此程序时,线程首先从主内存读取i的值,然后复制到自己的工作内存,进行i++操作,最后将操作后的结果从工作内存复制到主内存中。如果是两个线程执行i++的程序,预期的结果是2。但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

假设线程1读取主内存的i=0,复制到自己的工作内存,在进行i++的操作后还没来得及更新到主内存,这时线程2也读取i=0,做了同样的操作,那么最终得到的结果为1,而不是2。

这是典型的关于多线程并发安全例子,也是Java并发编程中最值得探讨的话题之一,一般来说,处理这种问题有两种手段:

  • 加锁,比如同步代码块的方式。保证同一时间只能有一个线程能执行i++这条程序。
  • 利用线程间的通信,比如使用对象的wait和notify方法来。

因为本文主要是探究 JMM 和 volatile 关键字的知识,具体怎么实现并发处理就不做深入探讨了,改天看看抽个时间再写篇博文专门讲解好了。

内存模型的3个重要特征

初步了解完什么是JMM后,我们来进一步了解它的重要特征。值得说明的是,在Java多线程开发中,遵循着三个基本特性,分别是原子性、可见性和有序性,而Java的内存模型正是围绕着在并发过程中如何处理这三个特征建立的。

原子性

原子性是指操作是原子性的,不可中断的。举个例子:

String s="abc";
 

这个操作是直接赋值,是原子性操作。而类似下面这段代码就不是原子性了:

i++;
 

当执行i++时,需要先获取i的值,然后再执行i+1,相当于包含了两个操作,所以不是原子性。

可见性

可见性是指共享数据的时候,一个线程修改了数据,其他线程知道数据被修改,会重新读取最新的主存的数据。就像前面说的两个线程处理i++的问题,线程1改完后没有更新到主内存,所以线程2是不知道的。

有序性

是指代码执行的有序性,对于一个线程执行的代码,我们可以认为代码是依次执行的,但并发中可能就会出现乱序,因为代码有可能发生指令重排序(Instruction Reorder),重排后的指令与原指令的顺序未必一致。

指令重排序

编译器能够自由的以优化的名义去改变指令顺序。在特定的环境下,处理器可能会次序颠倒的执行指令。是为指令的重排序,尤其是并发的情况下。

java提供了volatile和 synchronized 来保证线程之间操作的有序性。volatile含有禁止指令重排序的语义(即它的第二个语义),synchronized规定一个变量在同一时刻只允许一条线程对其lock操作,也就是说同一个锁的两个同步块只能串行进入。禁止了指令的重排序。

volatile关键字

说到了volatile,我们就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个关键字是做什么的。

准确来说,volatile是java提供的轻量的同步机制。它有两个特性:

  1. 保证修饰的变量对所有线程的可见性。
  2. 禁止指令的重排序优化。

保证可见性和防止指令重排

简单写段代码说明一下:

public class VolatileDemo {
 
 private static boolean isReady;
 private static int  number ;
 
 private static class Reader Thread  extends Thread{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while (!isReady);
 System.out.println("number = "+number);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ReaderThread().start();
 try {
 Thread.sleep(1000);
 number = 42;
 isReady = true;
 Thread.sleep(1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在上面的代码中, ReaderThread 只有在 isReady 为 true 时才会打印出 number 的值,然而,真实的情况有可能是打印不出来(可能性比较小,但还是有),因为线程ReaderThread线程无法看到主线程中对 isReady 的修改,导致while循环永远无法退出,同时,因为有可能发生指令重排,导致下面的代码不能按顺序执行:

number = 42;
isReady = true;
 

也就是能打印的话,number值可能是0,不是42。如果在变量加上volatile关键字,告诉Java虚拟机这两个变量可能会被不同的线程修改,那么就可以防止上述两种不正常的情况的发生。

不能保证原子性

volatile能保证可见性和有序性,但无法保证原子性,比如下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VolatileDemo {
 public static volatile int i = 0;
 public static void increase() {
 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VolatileDemo test = new VolatileDemo();
 for (int i = 0; i < 10; i++) {
 new Thread(() -> {
 for (int j = 0; j < 1000; j++)
 test.increase();
 }).start();
 } 
 Thread.sleep(1000);
 System.out.println(test.i);
 }
}
 

正常情况下,我们期望上面的main函数执行完后输出的结果是10000,但你会发现,结果总是会小于10000,因为increase()方法中的 i++ 操作不是原子性的,分成了读和写两个操作。假设当线程1读取了 i 的值,还没有修改,线程2这时也进行了读取。然后,线程1修改完了,通知线程2重新读取 i 的值,可这时它不需要读取 i,它仍执行写操作,然后赋值给主线程,这时数据就会出现问题。

所以,一般针对共享变量的读写操作,还是需要用锁来保证结果,例如加上 synchronized关键字。

Java程序员如何学习才能快速入门并精通呢?

当真正开始学习的时候难免不知道从哪入手,导致效率低下影响继续学习的信心。

但最重要的是不知道哪些技术需要重点掌握,学习时频繁踩坑,最终浪费大量时间,所以有一套实用的视频课程用来跟着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让学习变得轻松、高效,今天给大家免费分享一套阿里架构师传授的一套教学资源。帮助大家在成为架构师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这套视频课程详细讲解了(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高并发、高性能、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原理,JVM性能优化、分布式架构)等这些成为架构师必备的内容!而且还把框架需要用到的各种程序进行了打包,根据基础视频可以让你轻松搭建分布式框架环境,像在企业生产环境一样进行学习和实践。

那如何快速有效的学习并精通呢?

转发!

转发!

转发后关注作者,私信关键词:“ 架构 ”

以下价值1990元资料,免费领取!

Java并发编程:JMM (Java内存模型)以及与volatile关键字详解

参考:

《Java高并发程序设计》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并发编程:JMM (Java内存模型)以及与volatile关键字详解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104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5条评论

  1. Both antibiotics have had a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use in RTIs in 2020 16 Side effects of Norliqva include

  2. For example, exposure of neonatal rats to DDT causes major changes in neuroendocrine functions, including early puberty and a syndrome of delayed onset, persistent estrus in association with a polyfollicular ovarian status Heinrichs et al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