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QQ微信背后的技术干将 腾讯消息中间件CMQ 不开源支持多语言

在分布式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在系统内部、平台之间广泛运用消息中间件进行数据交换及 解耦 。现有常用的开源消息中间件有 RabbitMQ Kafka 、RocketMQ等,但各自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和特点,例如,Kafka注重的是消息的吞吐量,不保证消息存储的可靠性以及一致性,因此多用于日志系统数据的上报。RabbitMQ能保证消息可靠存储投递,但性能较差。

CMQ(Cloud Message Queue) 是 腾讯云 基于开源消息引擎自研的一个是分布式消息系统,兼容AMQP协议,消息生产实时3副本落盘、分布式Raft算法保证消息强一致,提供消息发布订阅、消息回溯、消息一对多投递、顺序消息等服务。具有高可靠、高可用、跨IDC、透明动态伸缩、消息接近生产消费等优势。CMQ 的开发迭代历程超过7年,为 腾讯 内部包括 微信 、webank、 QQ 秀、 手机QQ 等大型业务提供异步的消息服务支持。

相对Kafka,CMQ更多注重消息高可靠的应用场景,例如金融、交易、订单等业务。相比RabbitMQ,CMQ在可用性和性能上做了很大的优化和提升。在高可靠场景中,CMQ 吞吐量优于 RabbitMQ的四倍以上。

CMQ 目前提供 HTTPS 、MQTT、AMQP、MQTT等多种协议的接入,兼容开源RabbitMQ、RocketMQ、Kafka的客户端接口。提供php、java、 python 等丰富语言的SDK接入。

腾讯云消息队列目前支持 java、python、php 及 C++ SDK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QQ微信背后的技术干将 腾讯消息中间件CMQ 不开源支持多语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9151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