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教你快速地在 Linux 上安装与配置Nginx

1、系统:centos6.8

2、安装准备:

安装 nginx 前,我们首先要确保系统安装了g++、gcc、openssl-devel、pcre-devel和zlib-devel软件,可通过如图所示命令进行检测,如果以安装我们可以通过图二所示卸载:

yum install gcc-c++
yum -y install zlib zlib-devel openssl openssl--devel pcre pcre-devel
## 如果已安装,则remove掉
yum remove nginx
 

下载nginx:

wget 
 

3、我们一般安装linux软件都会在/usr/local目录下,然后进行解压编译安装:

tar -zxvf nginx-1.11.3.tar.gz
mv nginx-1.11.3 /usr/local/nginx-1.11.3
 

此时开始安装,注意,

/usr/local/nginx-1.11.3 --是nginx的解压后的源码包。
执行安装: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 安装到/usr/local/nginx的nginx目录下
make
make install
 

此时安装成功:

此时源码包和安装后的包都有了,进入到nginx目录下,(一般要不要修改源码包,再make make install,需要看修改什么)

如上,进入到sbin/nginx,启动即可。

4、配置和说明:

接下来介绍下启动/停止/重启的具体方法,进入目录后我们可以用执行sbin/nginx来启动,也可以通过conf/nginx.conf来启动,停止我们可以查询进程使用kill -9 进程号/pkill -9 nginx来结束nginx服务,重启可以通过 sbin/nginx -s reload来重启,具体命令大家请看如图所示

nginx -h #帮助

nginx -v #显示版本

nginx -V #显示版本和配置信息

nginx -t #测试配置

nginx -q #测试配置时,只输出错误信息

nginx -s stop #停止服务器

nginx -s reload #重新加载配置

配置nginx:

我们可以看到nginx启动成功,现在访问是直接进到nginx的目录里面了。

那么这些实际上是在哪里配置的。这就涉及到nginx的一个重要配置文件nginx.conf了。

2)我们可以看到nginx文件夹内有一个conf文件夹,其中有好几个文件,其他先不管,我们打开nginx.conf,可以看到一段:

这段代码在server里面,相当于一个 代理服务器 ,当然可以配置多个。

下面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

listen:表示当前的代理服务器监听的端口,默认的是监听80端口。注意,如果我们配置了多个server,这个listen要配置不一样,不然就不能确定转到哪里去了。

server_name:表示监听到之后需要转到哪里去,这时我们直接转到本地,这时是直接到nginx文件夹内。

location:表示匹配的路径,这时配置了/表示所有请求都被匹配到这里

root:里面配置了root这时表示当匹配这个请求的路径时,将会在这个文件夹内寻找相应的文件,这里对我们之后的静态文件伺服很有用。

index:当没有指定主页时,默认会选择这个指定的文件,它可以有多个,并按顺序来加载,如果第一个不存在,则找第二个,依此类推。

下面的error_page是代表错误的页面,这里我们暂时不用,先不管它。

那我们知道了具体的配置了,怎么让它访问localhost时转到 tomcat 时。实际上就修改两个地方:

Java 代码

  1. server_name localhost:8080;
  2. location / {
  3. proxy_pass
  4. }

我们就修改了上面两个地方,我的tomcat在8080端口,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修改。这里有一个新元素proxy_pass,它表示代理路径,相当于转发,而不像之前说的root必须指定一个文件夹。

此时我们修改了文件,是不是就意思着必须先关了nginx再重新启动了,其实不必,nginx可以重新加载文件的。

我们直接运行:

Html代码

  1. nginx -s reload

高兴得太早了,我们发现有一个错误:

什么来的,45行发现错误,不希望在那一行找到},于是我们仔细找,发现我们加入的proxy_pass很奇怪,没有;号结尾,这就是问题了,直接修改,然后再运行一下,发现没错误,OK了。

如果不想直接加载,而只是想看看自己的配置文件有没有问题,可以直接输入:

Xml代码

  1. nginx -t

这可以检查配置文件中是否有错。 下面我们所有的修改都假设我们修改完成后运行了nginx -s reload进行重新加载配置文件,请注意。

一切没问题了,然后我们再重新打开,我们看到下面的页面:

这时,我们发现它并不是刚才的welcome页面了,而是tomcat的管理页面了,不管我们点击什么链接都是没问题的,相当于直接访问一样。

3)上面我们直接试了一个小例子,让nginx进行转发,即所谓的反向代理。但实际上我们的需求不会是这样的,我们需要分文件类型来进行过滤,比如 JSP 直接给tomcat处理,因为nginx并不是servlet容器,没办法处理JSP,而html,js,css这些不需要处理的,直接给nginx进行 缓存

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下配置,让JSP页面直接给tomcat,而html,png等一些图片和JS等直接给nginx进行缓存。

这时最主要用的还是location这个元素,并且涉及到一部分正则,但不难:

Xml代码

  1. location ~ .jsp$ {
  2. proxy_pass
  3. }
  4. location ~ .(html|js|css|png|gif)$ {
  5. root D:/software/developerTools/server/apache-tomcat-7.0.8/webapps/ROOT;
  6. }

我们先要去掉之前配的location /,避免全部请求被拦截了。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

当我们不指定jsp页面的时候,它会出现找不到,因为,此时并没有相应的location匹配,所以就会有404错误,这时就跳到了nginx自定义的error页面去了。

而当我们用去访问时,我们看到了熟悉的页面:

而且图片那些都显示正常,因为图片是png的,所以直接在tomcat/webapps/ROOT目录下直接查找,当然,如果我们点击Manager Application HOW-TO这个链接,我们发现:

它还是找不到,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个html页面,但它并不在ROOT目录下,而是在docs目录下,但当我们匹配html时,我们却到ROOT目录下去找,所以还是找不到这个页面。

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需要用nginx来进行静态文件伺服,一般都会把所有静态文件,html,htm,js,css等都放在同一个文件夹下,这样就不会有tomcat这样的情况了,因为tomcat下的是属于不同的项目,这个我们就没办法了。

3)有些人会说,这些都只会找一台服务器,但如果我们想在一台服务器挂了的时候,自动去找另外一台,这怎么办?这实际上nginx都考虑到了。

这时,我们之前用的proxy_pass就有大用途了。

我们把之前的第一个例子,即全部都代理的修改一下:

最后修改如下:

Xml代码

  1. upstream local_tomcat {
  2. server localhost:8080;
  3. }
  4. server{
  5. location / {
  6. proxy_pass
  7. }
  8. #……其他省略
  9. }

我们在server外添加了一个upstream,而直接在proxy_pass里面直接用的名称来使用。

我们还是直接来,还是和第一个一样的效果,所有链接都没问题,说明我们配置正确。

upstream中的server元素必须要注意,不能加http://,但proxy_pass中必须加。

我们刚才说可以在一个服务器挂了的情况下连到另外一个,那怎么弄呢?

其实很简单,在upstream中的local_tomcat中配置多一个server。比如我现在弄多一个jetty,端口在9999,所以我们配置如下:

Xml代码

  1. upstream local_tomcat {
  2. server localhost:8080;
  3. server localhost:9999;
  4. }

此时,我们关闭tomcat,而只开jetty。我们来运行看看效果:

我们看到它请求到了jetty的页面,但由于jetty的机制,这时没有显示jetty主页,这个我们先不管。但我们的在一个服务器挂的情况下自动使用另外一个的功能实现了。

但有时我们就不想它挂的时候访问另外一个,而只是希望一个服务器访问的机会比另外一个大,这个可以在server最后加上一个weight=数字来指定,数字越大,表明请求到的机会越大。

Xml代码

  1. upstream local_tomcat {
  2. server localhost:8080 weight=1;
  3. server localhost:9999 weight=5;
  4. }

这时我们给了jetty一个更高的权值,让它更有机会访问到,实际上当我们刷新访问的时候发现jetty访问机率大很多,tomcat几乎没机会访问,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必须这样用,不要相关太大,以免一个服务器负载太大。

当然,server还有一些其他的元素,比如down表示暂时不用到该服务器等等。这些可以参考nginx的wiki。也许写了一大堆,有人会有问题,那nginx怎么关闭呢?这倒是个问题,其实直接运行nginx -s stop就可以关闭了。

基本上nginx的用法是这样,深入的以后我们如果用到再学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教你快速地在 Linux 上安装与配置Nginx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0076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5条评论

  1. My internist said I don t have any fractures so it s osteoporosis causing all the grief

  2. Several studies showed a significant reduction compared with usual care in symptom related distress on the basis of measures that included Short Form SF 36, Memorial Symptom Assessment Scale MSAS, Symptom Distress Scale 15 SDS 15, and Functional Assessment of Cancer Therapy Head Neck Scale FACT HN 36, 40, 45, 47, 50, 78, 85

  3. This effect is mirrored on the boards and reviews of ERe 731 and depends on a person s body and metabolism

  4. Global 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Branch, Division of Global Health Protectio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Atlanta, GA M Gay men still realize they re men

网站地图